首页 > 热点 > 正文
鄱阳防汛专家吴俊亮:加筑第二道防线力保鄱阳县城
07-13 23:29:51 来源:上游新闻

13日傍晚,江西鄱阳县官方通报称,受近期集中强降雨、上游来水及鄱阳湖高水位共同影响,鄱阳县滨湖地区水位全线超警,3站发生超历史实测最高洪水。截至7月13日18时,鄱阳站水位22.65米(超1998年0.04米,超警3.15米)。

鄱阳又称湖城,拥有4条大河、2座大型水库以及1000多个大小湖泊,西临鄱阳湖。

▲7月13日晚,防汛专家吴俊亮介绍鄱阳水情。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当前主要任务是力保县城安全。”13日晚,鄱阳县防汛指挥部技术指导组咨询专家、高级工程师吴俊亮在接受上游新闻(微信报料号:shangyounews)采访时称,目前的高水位将持续一段时间才能下降至警戒水位19.5米以下。1998年下降至警戒水位,用时90天。

吴俊亮介绍,确保鄱阳县城安全主要有两条措施:力保昌江圩朱家桥村段及江家岭村段安全的同时,加筑第二道防线;确保城区段防洪墙和沿河圩青山湖地段安全。

13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昌江圩朱家桥村段看到,数十名武警官兵正在用沙袋对圩堤加宽加固高,此前的单向约4米宽的道路在堆放沙袋后,最窄处仅约1米。此外,包括鄱阳卫生学校等单位门口已筑起了约2米高的防洪堆,鄱阳县公安局门口也堆放了1米多高的防洪堆。

据了解,截至13日傍晚,鄱阳县布置的第二道防线工作已接近尾声。

▲吴俊亮在抗洪一线查看洪水。图片来源/鄱阳县水利局

“现在最大的担忧是洪峰相遇。”吴俊亮说,此次鄱阳之所以出现比1998年更大的洪水,是因为各流域出现了流域性超标准大洪水,均超过水文记录。7月12日上午9时许,鄱阳站水位达到有水文记录以来最高值22.75米,比1998年最高水位(22.61米)还高出14厘米。截至13日傍晚,鄱阳站水位仍超历史最高记录4厘米。

吴俊亮说,鄱阳县共有46条圩堤,总长413公里,其中保护耕地面积5万亩以上圩堤6条,保护耕地面积1-5万亩圩堤9条,剩余31条圩堤均在保护耕地面积1万亩以下。目前,全县有8条圩堤未发生漫顶或决堤险情,其中包括6条保护耕地面积5万亩以上圩堤和保护耕地面积1-5万亩的碗子圩、向红连圩。

13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位于鄱阳县古县渡镇的碗子圩和向红连圩上看,运输车辆正源源不断向圩堤输送渣土及碎石。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