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海近千名“寓见”房客被仲裁,申请文件上的印章和租房地址被指伪造
07-01 15:09:39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10月,上海寓见公寓发布公告宣布遭遇资金链危机。因拖欠房租,大量租客被房东勒令搬家。时隔近两年,尽管多个平台逐渐接收寓见公寓的房源,但租房押金能不能退仍是问题。

今年6月下旬,寓见公寓的租客们纷纷收到了一份仲裁书,要求偿还未支付的房租。“我们是一月一交,根本不存在拖欠房租的情况,当时也在警方见证下,签订了清算书。”7月1日,多名租客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随仲裁书一起送达的还有一份债务转让协议,但上面的地址和签名均系伪造。

对此,受理此案的甘肃省庆阳仲裁委刘姓仲裁员表示,仅庆阳仲裁委就已受理100多份仲裁申请,若存在证据伪造的情况,可中止仲裁或驳回仲裁请求。

微信截图_20200701151437.png

▲6月中旬,寓见公寓租客小于收到了甘肃省庆阳仲裁委的通知,称其因债务纠纷被申请仲裁。受访者供图

寓见公寓突然暴雷,房东上门赶人

寓见公寓隶属于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据官网介绍,寓见公寓主要布局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共拥有43家门店,开业房源数超2万间,管理资产超300亿元。

2018年10月,一直运营正常的寓见公寓突然爆出“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的消息。很快,房东上门清退,平台客服失联,让遇见公寓的租客们整天“提心吊胆”。“我就怕下班回家,屋里的东西都被房东扔了出来。”租客小于说。

小于介绍,2016年5月,他与寓见公寓签订租房合同,以押二付一的形式租下了上海市浦东区的一处房子,每月15日前通过银行打款的形式缴纳房租。“签订合同时,业务员说如果从寓见公寓平台交房租需一次性缴纳半年的,如果通过还款平台元家E宝交租,除了可以一月一交外,还能享受每月200元的房租优惠活动。”于是,在业务员的操作下,小于开始每月通过元家E宝缴纳房租。

2018年11月,寓见公寓资金链断裂一个月后,房东找到小于要求退房,并表示其只收到截至当年10月的房租。经过与房东协商,并在派出所民警指导下,小于与房东签订清退证明的同时,与房东重新签订了租房合同。小于与寓见公寓的合同自动作废。

据统计,在上海与小于有同样遭遇的租客达到4000多人。

微信图片_20200701151452.png

▲2019年1月1日,寓见公寓暴雷后,房东与小于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签订了清退证明。受访者供图

索要押金维权中,租户得知被办了网贷

在重新向房东缴纳租金和押金后,小于多次联系寓见公寓索要押金,但因对方失联,其缴纳的3060元押金也一直没要回来。这期间,小于才得知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和其他租客一样被业务员办理了网贷,每月一直缴纳的并非房租而是网贷,交租平台实为还款平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与其它暴雷公寓一样,寓见公寓以让租客向第三方小贷公司贷款分期偿还、再向房东定期付款的资金流模式,通过资金错配滚动房源。为了让租客办理网贷,便推出了包括付款方式、房租优惠等在内的租房活动,吸引租客办理网贷,除小于使用的元家E宝外,还涉及“分付君”等多个支付平台。

此外,寓见公寓事件还被列入了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2018年度投诉十大案例。主要涉及租房期满后,寓见公寓未按约如期退还消费者押金;寓见公寓扣除违约金却不退还剩余租金;寓见公寓未向房东缴付房租,导致一些尚处于租房合同期的消费者,不仅遭遇房东强制清退,还因租赁合同绑定贷款而面临个人信用风险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701151500.png

▲租客小于称,债权转让协议其并未签署,且印章系伪造。受访者供图

近千人收到仲裁书,称将被执行财产

自2018年10月至今,寓见公寓的众多房源逐渐被其它租赁平台接盘,找谁退押金也成了一笔糊涂账。就在众多租客已经不再将维权作为日常主线时,一条来自甘肃省庆阳仲裁委的短信再次在维权群中炸锅。

小于提供的信息显示,一家名为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企业以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甘肃省庆阳仲裁委提交了仲裁申请,仲裁委于6月9日受理。

“我一头雾水。房租都是按月交的,与房东重新签订合同后,与寓见公寓便不存在租赁关系,何况我从未与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有过任何交集,又哪来的借款合同纠纷。”小于说。

小于发现,在4000多人的维权群中,已有近千人收到了仲裁书,其中大部分仲裁机构为甘肃省庆阳仲裁委。

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资信审查咨询、信用风险咨询、投资管理咨询;以受让应收账款的方式提供贸易融资;应收账款的收付结算、管理与催收。中顺保理致力于供应链金融提供专业的国际保理服务,管理企业债务风险为主要业务的非银行融资类国内国际保理业务公司,注册地点在天津市。

一家从事保理业务的公司为何要对近千名租客申请仲裁?庆阳仲裁委官网公布的申请仲裁书写明了缘由。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提交的《申请仲裁书》中称:2018年2月24日,被申请人与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合同签署后,被申请人已支付押金1530元及首月租金1530元,剩余租金未支付。

2018年3月12日,被申请人为一次性支付全部租金,与元宝亿家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元宝E家)签订了《平台服务协议》,并约定由元宝亿家为被申请人寻找“资方”(即受让应收账款债权主体),被申请人向元宝亿家支付相应服务费。元宝亿家按照《平台服务协议》中的约定寻找“资方”, 最终由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受让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对被申请人的债权。

因被申请人为按照协议偿还剩余租金,因此按照合同约定,向庆阳仲裁委提出仲裁申请,要求被申请人支付本息及违约金。“仲裁书中提到的押金和首月租金实际上市我们缴纳的两个月押金。”多名租客称,这份《申请仲裁书》不仅意味着他们缴纳的押金无法要回,还要承担因寓见公寓暴雷而拖欠的网贷平台欠款。一旦仲裁成功,若不支付不仅要面临财产执行,还将影响个人征信。于是,寓见公寓的租客们再次开始了维权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01151506.png

▲租客小于称,仲裁申请书中的地址并非其实际租赁地址。受访者供图

多份法律文书被指造假,租赁地是北京居住地是上海

收到《申请仲裁书》及相关证据文件后,有细心的维权者发现,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提交的《债权转让协议》房客们此前并未见过,且《申请仲裁书》及《债权转让协议》中的租房地址和个人印章均属造假。

小于收到的《债权转让协议》显示,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甲方)、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乙方)和小于(丙方),三方一致确认,甲方应收租金:人民币16830元以及相关违约金。现甲方将其全部应收账款(包括租金、违约金等)全部转让给乙方,乙方同意受让该应收账款。并表示,丙方签署本协议后,即表示甲方已针对债权转让的事实对丙方进行了通知,丙方亦表示同意甲方进行债权转让。本协议签订后,甲方无需另行向丙方进行债权转让的通知。若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争议,各方均同意提请庆阳仲裁委员会,按照申请仲裁时该会现行有效的网络仲裁规则进行网络仲裁并进行书面审理。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这份《债务转让协议》也成为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提请仲裁的主要证据。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称,小于不仅需要偿还剩余租金4590元,还需支付手续费1009.8元及以欠付金额为基数0.5%/日的费率计算逾期违约金。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多份《申请仲裁书》和《债权转让协议》发现,申请书和协议中标注,租客们所租赁房屋均位于北京市东城区,而实际租赁地则在上海市。且在当事人签字一栏中均为印章而非当事人本人签字。

“协议书是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签署的。我们怀疑这些提交给仲裁的证据文书是批量伪造的。因签字不好模仿,所以才伪造了印章。”针对被伪造印章和合同的情况,小于向上海警方及户籍所在地警方报了案。

据6月19日、6月28日两地警方分别出具的《案件接报回执单》显示,两地警方均已受理。

若证据造假仲裁将中止或驳回,一切待警方给结论

针对小于及多名租客提到的证据造假,根据《申请仲裁书》中的信息,上游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了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商务助理的电话,但均提示关机和无人接听。

同时,负责该仲裁案件的甘肃省庆阳仲裁委刘姓仲裁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受理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与寓见公寓租客债务合同纠纷仲裁申请100多件,也收到部分被申请人提交的相关证据,庆阳仲裁委对此案件也很重视。

“目前已有公安机关介入调查,若证实中顺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提交的是虚假证据。一般我们会驳回仲裁申请,或暂时中止仲裁,待公安机关结案后,再根据公安机关的结论做进一步仲裁。”刘姓仲裁员表示。

北京市闻泽律师事务所连大有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申请人伪造证据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获得仲裁机构认可后作出对申请人有利裁决,且申请人依据裁决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的,或将构成虚假诉讼罪。

同时,被申请人也可就证据情况向仲裁庭提出异议,并申请鉴定,还可就虚假诉讼的向公安机关报案。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