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湖南金溪镇纪委书记回应潜水拧开泄洪孔:我会游泳,这不算什么事
06-12 12:46:2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一段时长11秒的短视频被网友点赞——6月9日,在一口涨水的山塘边,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金溪镇纪委书记肖光辉光着膀子,屏住呼吸潜入水中数秒进行开闸泄洪,一旁还站着一位村民,池塘水深与之齐腰。

微信截图_20200612110848.png

▲6月9日,湖南衡阳县金溪镇纪委书记肖光辉潜水开闸泄洪。视频截图

6月11日晚,肖光辉在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会游泳,“这不是什么事啊,不要搞太复杂了,这是我们乡镇干部经常做的事。”对于其他问题,肖光辉表示自己正在开会,随后挂断了电话。

衡阳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9日,金溪镇纪委书记肖光辉到其驻点的金门村查看洪灾情况,村支两委报告金星组天禄冲大塘因泄水道堵塞需立即疏导,否则下游一百多亩良田有被冲毁的危险。

该负责人介绍,肖光辉随即带领村组干部及群众赶到现场,塘坝已崩情况紧急,大家商定要迅速泄洪,因水塘水深无人敢下水,肖光辉力排众议下塘潜水拧开2个泄洪孔。由于体力耗尽未拧开第3个泄洪孔,经在场人劝说后上岸,“肖书记是9日下午3点多下水,在水中停留的时间大概有15分钟”。

当时正在现场的金溪镇金门村村支书周宏军为肖光辉捏了一把汗。“我跟肖书记、村会计、金星组组长,还有几位村民,一共8个人在一起,当时洪水已经漫过天禄冲大塘堤坝,部分堤坝已经崩溃了。”周宏军说。

周宏军说,一口塘一般有四五个阀门,此时泄洪最好的办法是拧开泄洪阀门,需要有人用手拧开,“当时组长要下去,我问他会不会游泳,他说不会,我建议他不要下去了。组长下去太矮了一点,摸不到水下的阀门。”

正在此时,肖光辉把组长拉上来,把衣服一脱就下水了。“我当时说,肖书记,你注意点,你那么高大,我都拉你不起来啊。”周宏军说自己把雨伞递过去,一人拉一头,“肖书记说,不用,你要知道,我是从哪里出来的了(肖光辉曾在一家电站上班)。”

微信图片_20200612124610.png

▲这是衡阳县金溪镇纪委书记肖光辉走访村民时的照片。图片来源/金溪镇政府供图

“肖书记是1976年出生,从水利部门到我们金溪镇工作有19个年了,金溪镇又是我们衡阳县最偏远的乡镇。”在衡阳县金溪镇政府宣传委员肖勇的印象里,肖光辉平日非常低调。

周宏军介绍,6月8日到9日,金溪镇范围内发大洪水,“我们村已经分不清哪里是田、哪里是路、哪里是禾,全淹没了”,全村600多户,超过一半的农户房屋外围出现塌方受灾,约有20户家中房子、门窗因塌方被砸坏;超过1000亩农田被淹,有的是刚插下去的秧苗,要面临绝收。目前正在组织村民抢险自救。

6月6日以来,湖南遭受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袭击。截至6月9日8时,全省共8个市州21个县市区32.1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3亿元。湖南省已紧急启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Ⅳ级响应。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