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建议加快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强化对失范网络语言治理
05-26 21:38:57 来源:上游新闻

互联网时代的网络语言让人喜忧参半:一方面,方便快捷、生动幽默的正能量网络语言,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另一方面,大量失范的网络语言充斥网络空间,比如故意写错的别字、乱用的标点符号、滥用的表情包……

5月26日下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处获悉,她今年在两会上提交了“加快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强网络空间语言治理”的建议,建议全国人大将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纳入立法计划并推动尽快出台,将网络语言的形式及内容失范同时纳入规范范畴。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受访者供图

孙维表示,网络语言生活如今已成为国人的日常。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手机网民达8.47亿。大量失范的网络语言充斥着网络空间。网络语言的失范体现在词汇、语法、修辞等各个方面,例如大量的数字和拼音谐音词出现,使汉语变得晦涩难懂;故意写错的别字,破坏汉语的规范;标点符号的乱用,影响汉语的纯洁和严谨;表情包的滥用,导致青少年语言懒惰……

孙维介绍,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针对“网络语言的影响”的调查,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在大量使用网络语言后,语言越来越贫乏了,基本不会使用复杂的修辞手法。更有甚者,一些低俗网络词语不仅线上流行,还向线下语言生活渗透,带出文化糟粕,例如代表着“丧”文化的“毒鸡汤式”网言网语广为应用,引发颓废、沮丧、不求上进的社会情绪。依法加强网络空间语言治理已势在必行。

当前的网络空间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等,多是从倡导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层面出发,对网络内容和网络行为作出规定,没有从网络空间语言形式规范和语言内容规范(即语义是否准确、语言是否低俗等)作出规定。

孙维认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作为我国专门管理语言文字使用的法律,应该根据新时代语言生活发展的新变化,面对互联网迅猛发展给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带来的巨大挑战及时做出调整。

孙维建议全国人大将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纳入立法计划并推动尽快出台,在具体内容上,增加网络空间语言文字的使用要求,将网络语言的形式及内容失范纳入规范范畴,既充分考虑对语音、书写及语法失范现象的规范,也要考虑对粗鄙、低俗及暴力色彩较浓的网络语言的规范。

孙维还建议,新法要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和相关部门职责,建立由国家语委统筹,网信、工信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机制,增加对网站、直播平台及网民违法违规情况处罚条款,增强处罚力度,提高执法效力。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