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疆无人机内部反腐曝光:两任采购经理联手,两年吃回扣348万
05-26 14:11:01 来源:上游新闻

“晒一晒我们内部光鲜亮丽外表下丑陋的一面!”2019年1月,在无人机市场占据绝对霸主地位的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疆公司)一份内部反腐败公告披露,该公司2018年因内部腐败问题损失超过10亿元。截至该反腐败公告发出时,大疆已处理了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45名员工,其中有16人因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29人被直接开除。

今年5月1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大疆公司前员工吕龙、伊丹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二审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大疆负责采购的员工吕龙在该公司前员工伊丹的协助下,利用增加采购额给予返点的模式受贿,截止案发采购额共7500万,供应商共给予了348万元的回扣。最终两人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获刑五年和一年半,违法所得被依法没收。

▲二审判决书显示,两被告人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分别获刑五年和一年半。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匿名举报信牵出千万元级受贿案

上述判决书显示,2018年8月,大疆公司法务部接到匿名举报信,举报该公司前员工伊丹离职后加入供应商威欣睿公司,后勾结大疆公司在职采购人员吕龙,向吕龙许诺在增加采购额的情况下给予返点,多次向吕龙输送巨额贿赂总计约140万,为供应商谋取利益。

大疆法务部接到举报后,初步核实发现前员工伊丹离职后确实加入供应商威欣睿公司,担任采购经理的吕龙先后多次向威欣睿下单,采购额从每年30余万元迅速升至每年3000余万元,截至报案时大疆在该公司的总采购额共计约7500余万。

更加让人生疑的是,吕龙在获悉公司开始进行内部调查后,于2018年8月底主动提出离职。大疆随后便向深圳警方报警。

一封举报信牵扯出了大疆内部的贪腐案件,公权力的介入很快让案件迷雾散去。

深圳市南山区法院一审确认,被告人伊丹于2015年2月至2016年5月在大疆公司任职采购经理,其任职期间引进威欣睿公司作为大疆公司的供应商。伊丹离职后,同案被告人吕龙负责威欣睿公司的采购业务。

2016年上半年,吕龙与伊丹商量后,由伊丹找威欣睿公司总经理林某索要好处费,提出按照采购额的5%收取。林某安排公司会计林映美每月在收到大疆公司货款后随即按货款额的5%作为好处费,通过原公司员工“宿某艳”个人账户转款给伊丹银行账户。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7月至2018年8月间,威欣睿公司通过宿某艳、林某账号分29笔转账共362万余元给伊丹。作为回报,吕龙利用其在大疆采购部的职务便利,帮助威欣睿公司获得大量采购订单,威欣睿公司销售额从原来平均每月21.5万元飙升至每月364.8万元。

▲大疆公司无人机产品。图片来源/大疆官网

法庭“互咬”后认定共同受贿犯罪

被告人吕龙表示,伊丹称他只跟供应商老板谈,不会和其他人谈,“知道事情的人特别少,很安全”;伊丹做为中间人,出了任何事情和吕龙没有关系。关于回扣点数,伊丹表示会给吕龙1到2个点的回扣。整个交易过程中,都是由伊丹接触威欣睿公司,回扣则是伊丹通过银行转账给吕龙。

“2017年回扣大概收了三四十万,2018年大概收了二十多万。”吕龙还承认,为了能够顺利让威欣睿公司提高销售额,伊丹还出面“打点”了大疆公司研发部、品质部,让这起案件成为“腐败窝案”。

被告人伊丹当庭承认,2016年5月他从大疆公司离职后,是吕龙找到伊丹让他去和威欣睿公司谈,收取5%的回扣,“吕龙分三分之二,我分三分之一”。按照约定,每月按照威欣睿公司在大疆公司采购额的5%,林某通过宿某艳的账号向伊丹转账,伊丹随后就拿着现金给吕龙。伊丹供认,“威欣睿公司总共转账28笔共3482288元人民币,我实际给吕龙270万元左右,剩余78万元是我的。”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案件的一二审法院均未对吕龙、伊丹二人的具体受贿金额作出明确认定,两名被告人在法庭上也出现过“互咬”。

法院认为,吕龙利用担任大疆公司采购经理的职务便利,帮助威欣睿公司提升在大疆公司的业务量,伊丹负责与威欣睿公司林某对接,收取好处费,并以现金或转账方式将部分好处费转交给吕龙,二人在共同利益支配下相互配合、分工明确,应该属于共同犯罪。虽然双方对部分转款的性质存在异议,但这属于内部分赃问题,不影响犯罪总额的认定。

2020年1月13日,深圳中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吕龙和伊丹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分别获刑五年和一年半,同时追缴两被告人违法所得人民币262万余元,依法没收。

▲2019年1月大疆公司内部反腐败公告。微博截图

大疆发内部反腐公告称损失超10亿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2019年1月17日,也就是伊丹接受调查一周后,大疆公司曾发布反腐公告,表示在引入供应商决策中,研发、采购、品控部门的部分人员存在大量贪腐行为,“2018年由于供应链贪腐造成平均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20%以上,保守估计造成超过10亿人民币的损失。”采购端的腐败,导致低价物料不少以市场合理水平2至3倍的价格向大疆出售。

上述公告称,在2019年初的反腐整顿中,大疆公司共处理涉嫌腐败和渎职人员45人,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的有16人,另有29人被直接开除。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