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苏州400年私家园林将网上拍卖,曾是经典曲目《珍珠塔》起源地
05-25 13:04:44 来源:上游新闻

园林是苏州的名片,每一处园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的陈王道故居也不例外——它曾是江南爱情故事《珍珠塔》的起源地。近日,这处已有近400年历史的园林旧址将被拍卖的消息备受关注。

5月25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江苏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了解到,因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这处私家园林已被姑苏区法院强制执行,即将上架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 

▲即将网上拍卖的珍珠塔园内景。图片来源/姑苏区法院

著名爱情故事《珍珠塔》的起源地

在苏州吴江区同里古镇,明嘉靖万历年间南京河南道监察御史陈王道故居内的珍珠塔,最为有名。

“陈王道故居景区,此前被当地老人称为陈家牌楼,是同里古镇的标志建筑,这里的古戏台,有演出必演《珍珠塔》。”景区导游介绍,《珍珠塔》是清代著名弹词作品,最早出现在乾隆年间周殊士序的刻本中;讲述了青年男子方卿因家境贫困前来投奔姑姑,虽然姑姑对方卿极为冷淡,但表姐翠娥却对他暗生情愫,并偷偷把家传珍珠塔藏到点心盒中交给方卿。

在姑姑家寄居时,姑父陈琏对方卿喜爱有加,决定将女儿翠娥许配给他。大为感动的方卿拜别姑父和表姐,进京赶考。后来方卿高中金榜,终于和翠娥喜结良缘。珍珠塔也因此而得名。后经几次改编,《珍珠塔》已成为锡剧、越剧、淮剧、黄梅戏、潮剧等剧种的经典曲目。

▲越剧《珍珠塔》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陈王道故居主要由牌楼、宅第、花园、祠堂四部分组成。据该景区简介显示,陈王道故居曾经历过几次改建和修缮。2001年,在历史遗迹基础上,苏州明鑫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明鑫公司)、同里旅游公司及苏州鑫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凯公司)根据原貌对景区进行了修缮开发并取名珍珠塔园,全园面积27亩,由吴江市同里珍珠塔景点旅游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以下简称珍珠塔公司)。

▲5月21日,苏州姑苏区法院发布珍珠塔园拍卖消息,之后该园林拍卖备受关注。图片来源/姑苏区法院

陷入债务纠纷曾两度被拍卖

作为同里古镇中的私家园林,珍珠塔园是古镇网红打卡地。实际上,从开发至今,珍珠塔园的经营也像《珍珠塔》故事一样一波三折,至今仍陷入官司纠缠,未得圆满。

据姑苏区人民法院(2018)苏0508民初2209号民事判决书和(2018)苏0508执4299号之一执行裁定书显示,2014年5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留园支行(以下简称工商银行留园支行)与珍珠塔公司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珍珠塔公司向工商银行留园支行提供对鑫凯公司债权在人民币400万元最高余额内的最高额抵押担保,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

之后,珍珠塔公司法人及其亲属在向工商银行留园支行提供了鑫凯公司债权约2800万的最高抵押担保的基础上,还与其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并获取共计3000多万元贷款。后因鑫凯公司未按期归还贷款本息,工商银行留园支行将其诉至法院。后经审理,法院作出执行决定,而珍珠塔园也在其执行范围内。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珍珠塔园被拍卖并非第一次。据苏州吴江区人民法院(2019)苏0509执28号执行裁定书显示,2019年,该院就曾在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苏州明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吴江市同里珍珠塔景点旅游有限公司66.65%的股权进行拍卖。第一次起拍价1236万元流拍。同年8月13日,珍珠塔园第二次拍卖,拍卖价降低至989万元,虽然有一人报名,但最终未能成功。

▲即将网上拍卖的珍珠塔园内景。图片来源/姑苏法院

有两处区级控保建筑,新主人能否独享园林待定

据此前公布的一份关于珍珠塔园的资产处置公告显示,珍珠塔园目前权利价值合计3991万元。其拍卖后是否属私人资产及能否改变性质,自姑苏区法院公布拍卖消息以来也备受关注。

对此,上游新闻记者从苏州市文保部门及苏州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珍珠塔园中陈御史府第和古祠堂是吴江区级控保(控制及保护)单位。根据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控保单位不能改变其原有布局,不得任意改建、拆除原有建筑设施和擅自新建建筑物、构筑物,切实保护珍珠塔园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此外,根据《苏州园林保护和管理条例》,即使拍卖成功,也不得擅自改变园林原有布局,需保持山石水体原貌,不得任意改建、拆除原有建筑设施。

同时,姑苏区法院相关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珍珠塔园拍卖目前还有诸多问题需要确认——主要包括控保建筑情况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竞拍人有无限制性条件,拍卖成交后新主人能否独享园林,以及是否仍需纳入同里景区范围管理等。待相关问题确定后,将在司法拍卖平台内发布《评估报告》和《拍卖公告》。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