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提案:环保执法应严禁“一刀切”
05-21 19:55:30 来源:上游新闻

“地方政府为了完成全年环保指标,经常性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致使不少企业生产开开停停。更有甚者,在天气晴朗、空气指标显示优良的状态下仍启动橙色(或橙色持续不解除)、红色管控,随意让企业停工,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5月21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处获悉,她今年向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环保管控精细化的建议》,建议进一步透明公开重污染天气管控实施决策过程和实际效果,严禁为排名免责随意启动重污染管控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受访者供图

翟美卿认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存在变相“一刀切”以及随意处置行为。尽管一些省份曾明文要求,严禁借环保督察、专项督查、执法检查等名义,采取一律停工停产做法;杜绝一律关停、停而不治、以停代治等现象。但实际运行过程中,部分地方政府为了完成全年环保指标,经常性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致使不少企业生产开开停停,给资源开采制造企业造成成本急剧上升、产品质量难以保证的困境。

翟美卿表示,地方政府在环保执法时,应避免“一刀切”突击管控等简单粗暴方式,同时从国家层面出台针对性政策法规,确保环保、安监、国土政策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引导支持资源能源等基础制造业尽快走出困境。 

翟美卿建议,进一步透明公开重污染天气管控实施决策过程和实际效果,及时公示于众,接受各方监督,严禁省市为了排名免责随意启动重污染管控措施、企业生产随意关停等“一刀切”式环保执法。

翟美卿还建议,在当前经济全面放缓特别是基础制造业困难加剧的形势下,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法规,确保环保、安监、国土政策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引导支持一些资源能源等基础制造业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时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就指出,将采取三方面措施深入扎实推进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一是出台一个更加详尽的坚决禁止环保“一刀切”的文件;二是组织两个环保“一刀切”专项检查;三是查处通报一些典型案例。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规定,采取集中停工停产停业等“一刀切”方式应对督察的,视情节轻重,对其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其他有关责任人,依纪依法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处分、政务处分;涉嫌犯罪的,按照有关规定移送监察机关或者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9年8月29日,生态环境部组织调查组赴山东临沂市明查暗访发现,临沂市兰山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平时不作为,等到要考核问责时急功近利搞“一刀切”,辖区部分街镇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400余家板材企业集中停产,25家货运停车场24家停业整顿,严重影响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事后,相关责任人被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