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建议健全国家储备体系,扩大重要储备品类规模
05-20 16:22:41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0日下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处获悉,他今年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健全国家储备体系的建议》,建议统筹考虑包括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等经济社会安全重点领域的国家安全需求,合理确定国家储备品类、规模、结构。

赵治海表示,国家储备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在服务国防建设、应对突发事件、参与宏观调控和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国多地出现“口罩荒”,医用物资紧缺、防护产品不足,成为公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亟待加快健全国家储备体系,提升国家储备效能。

赵治海认为,一些战略物资、能源、应急救灾物资等品类存在短板弱项,部分战略新兴产业原材料储备尚为空白;应急物资与防大灾救大险需求差距较大;储备以实物形态为主,产能产地储备尚未建立。此外,多元化主体参与的储备体系尚待健全。

微信截图_20200520162444.png

▲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图片来源/长城网

另外,目前我国尚没有一部国家储备领域的基本法律,战略物资储备、能源储备、应急物资储备等领域没有专门法规。国家储备一定程度上处于无法可依状态,制约了国家储备效能的有效发挥,研究制定全面规范的国家储备法律法规迫在眉睫。

当今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国家储备面临供应中断、供需失衡、突发事件频发等多重风险,加强国家储备安全管理尤为迫切。

赵治海建议:从各类风险传播演变规律入手,统筹考虑包括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等经济社会安全重点领域的国家安全需求,合理确定国家储备品类、规模、结构。科学制定国家战略物资储备目录,加快填空白补短板,扩大重要储备品类规模,调减非必要的过剩储备规模,健全动态调整机制。

赵治海还建议,积极推动建立社会共同担责的储备体系,加强政府储备,引导鼓励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商业储备,增强公民对突发事件的防御、自救意识,建立居民储备。建立职责清晰、相互制约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完善储备运作管理模式,拓展规范社会购买服务,通过税收、土地、金融支持等系列政策支持,培育多元主体提供储备服务,提高储备市场化运作水平。

赵治海表示,从应急应战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资源共用、设施共享的要求,加强储备基础设施统筹整合利用和功能完善提升。加大对储备设施建设和运维投入,提升国家储备管理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强化储备的应急保障能力和物流配送能力。

还应加快推动《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战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条例》《石油储备安全管理条例》等重要品类储备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制修订工作。待时机成熟后,从国家立法层面,强力推动国家储备立法,逐步形成以储备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为主干,有关政策和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法律制度体系。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