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建议加强网红等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
05-19 17:28:02 来源:上游新闻

“要进一步探索完善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体系。如考虑到很多自由职业者并不在户口所在地发展,建议支持自由职业者线上缴纳社保,突破地域限制,不局限在户口所在地。”5月19日,上游新闻(爆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从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处获悉,今年他提交的是《优化政策环境 加强网红等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建议。

2019年7月1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指出,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双创”、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

8df8d9dc867b8eb1266d9475fadbf5a3.png

▲朱明跃。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朱明跃表示,近年来,电子商务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领域最具活力的要素之一。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比如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把推进数字商务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作为主要任务,争取将重庆打造成为电子商务应用和创新城市、建成中国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发展高地。

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自由职业者的占比越来越高。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8000万名自由职业者,如何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自由职业者的纳税管理与社会保障成为时下不容忽视的一个课题。

朱明跃认为,自由职业者与入驻平台是合作关系非雇佣关系。自由职业者无法通过平台企业缴纳五险一金,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居民社保相关政策,但目前只能解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且必须在户籍所在地缴纳。自由职业者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没有得到解决,而且很多自由职业者都不在户籍所在地发展,相关社会保障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自由职业者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朱明跃建议,要进一步探索完善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议支持自由职业者线上缴纳社保,突破地域限制,不局限在户口所在地缴纳社保;建议推出针对自由职业者的失业保险,在其长期没有收入时可以给予一定基本保障。

朱明跃还建议,加强平台自由职业者纳税管理,对于平台上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但在平台上取得生产、经营所得的有连续性收入,有对应经营场所(线上店铺、直播间等),有相关平台和团队对其进行管理的自然人,可以视同个体工商户。个人经营所得采用定额方式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个政策目前在有些城市试点、建议进一步放开覆盖全国。让全国8000万自由职业者更便捷享受国家税收优惠、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另外还建议放开政策支持更多现代服务业。比如软件开发、设计、营销推广等,进一步提升个人汇总代开增值税发票开票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李洪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