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苏州招标中标价低于均价700万被指“萝卜标”,张家港法院:总得分最高
04-14 16:45:4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法院处理的一起破产公司生产设备招标处置案,因中标公司低于平均价700万元而备受关注。

“中标企业不仅标的低于平均竞价,而且3年前还因申报材料造假被住建部撤销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连续几年都发生过亡人的安全责任事故。”投标公司之一的江苏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江苏省工业设备公司)招投标人员刘文俊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news)记者表示。

4月14日,张家港法院相关负责人回应上游新闻称,根据评分标准,中标企业得分最高。此次标的平均价为2033万元,中标企业的最终成交价格不会低于平均价。对于未中标当事人的质疑,该院已依法作出回复,相关工作正在按照法定要求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414164553.png

▲2019年2月20日,因材料造假,山东军辉公司被住建部撤销一级总承包资质。受访者供图

中标金额低于平均价被指“萝卜标”

2019年10月,因公司破产,苏州浩波科技股份公司全部生产设备被张家港法院公开招标处置。得知消息后,2019年11月4日,江苏省工业设备公司委托人刘文俊提交了标的为2333万元的招标文件。

同年11月18日下午,张家港法院召开招标会。“法院的评标人员现场表示,评标标准是高价不中,低价不中,取平均价。”刘文俊介绍,参加此次招标的企业共有9家,都具备化工类设备拆除二级以上资质。除参考投标价格外,设备拆除的工期承诺、责任承诺、投标人信用分等也是打分项目,得分最高者中标。

“开标前就已说明是平均价中标,据我们了解,本次投标平均价在2000万元左右。而最终开标时,却是低于平均价700万元的山东军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山东军辉公司)中标,中标金额仅为1300多万元。”刘文俊说。

因中标金额明显低于平均价,这引起未中标企业对此次招投标公平性的质疑,并有投标公司称,此次招标有“萝卜标”的嫌疑。

微信截图_20200414164617_副本.png

▲3月2日,张家港法院在回复质疑函中表示,山东军辉公司符合投标和中标要求。受访者供图

中标企业曾因造假被撤销总包资质

除对中标价格表示质疑外,江苏省工业设备公司还发现,中标企业山东军辉公司还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并且此前曾因造假行为被住建部撤销资质,属不符合竞标要求。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年2月20日建督撤字〔2019〕5号文件显示,经调查核实,山东军辉公司2017年3月6日申报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业绩“华联国际城6#住宅楼工程”和“新川塑钢3#车间”均查无此项目。因存在利用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取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行为,决定撤销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行政许可,且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

此外,中标企业山东军辉公司曾发生多次安全事故。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和2019年间,山东军辉公司共发生过5起安全事故。据甘肃省金昌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4月11日发布通报显示,2018年10月5日,山东军辉公司在金川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分公司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安全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14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548万元。另外4起事故中,也均造成1人死亡。

除申报材料造假、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外,据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法院(2019)冀0110刑初59号《刑事判决书》显示,2018年1月至5月间,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一级消防站工程、石家庄市鹿泉区市民服务中心装修工程、石家庄市反恐基地区域污水管网工程等三项工程的投标过程中,山东军辉公司还因存在帮助被告企业围标串标被调查。 

“不仅发生过较大安全事故,而且还有造假、参与围标串标等不良记录,这些都不符合中标要求。但最终,山东军辉公司还是拿下了这个标,难免让人生疑。”刘文俊说。

微信图片_20200414164641.jpg

▲2019年4月11日,金昌应急管理局通报显示,山东军辉公司曾在安全事故中造成5人死亡。图源于网络

法院称符合规定正在按程序办理

“中标标的越低,对于苏州浩波科技股份公司的债权人来说损失就越大。”因认为该标为无效标,江苏省工业设备公司以人民群众来信的方式,向张家港法院提出质疑。

上游新闻记者获取的3月2日张家港法院给江苏省工业设备公司质疑函答复显示,对于该公司提出的“山东军辉公司曾被撤销总承包一级资质,不符合投标人资格,且该公司曾在近几年发生过多起事故,以及涉嫌串标不良行为”的质疑,张家港法院表示,经核实,苏州浩波科技公司管理人的招标公告书,要求投标人具备化工类设备施工二级及以上资质,即要求具备石油化工二级及以上资质,山东军辉公司具备该资质。

另经核实,苏州浩波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要求投标人三年内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相关事故不在上述范畴内。此外,相关刑事判决书的裁判结果,与山东军辉公司无涉。

4月14日,张家港法院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记者时表示,评标规则中包括报价、工期、责任和信用四部分内容。经评标,山东军辉公司四部分内容总计得分最高。对于目前低于平均价700万元的情况,上述工作人员称,此次投标平均价为2033元,评标中标合同价将按不低于该投标平均价的价格确定,即最终成交价格不低于平均价。

“在此次招标中,我们严格依法办案。在接到质疑函后,我们经过调查,对当事人提出的质疑一一进行详细回应。目前正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下一步工作。”

4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分别联系上苏州浩波科技股份公司、山东军辉公司参与此次竞标的联系人,两方均表示,相关材料均已提交给法院,对于此事不作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