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119森林灭火炮开赴四川西昌火场:每发炮射程8公里,灭火面积超50㎡

上游新闻李洪鹏2020-04-02 22:13

4月2日,上游新闻(爆料微信号:shangnews)记者从中国兵器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公司(下称山西北方机械公司)获悉,该公司接到命令,已于当天下午抽调精兵强将组成22人灭火分队,携带五门119远程森林灭火炮,赶赴四川西昌执行灭火任务。

▲4月2日下午,五门119远程森林灭火炮,赴四川凉山执行灭火任务,据称一发炮弹的灭火面积超过50㎡。 受访单位供图

一发炮弹灭火面积超过50平方米

四川凉山通报称,西昌突发森林火灾造成19人遇难,其中有18人是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西昌当地带路林场职工。

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刘贵红介绍,早在3月30日,该公司就派出5人先遣分队,于当晚11时到达木里县森林消防大队,对前期装备的4×4车载远程灭火炮(119超远程灭火系统之一)进行战前检查,于4月1日晚上进行灭火射击,圆满完成任务。

据悉,这批名为“119超远程灭火系统”的森林灭火炮,创新性地利用压制火炮的工作原理,采用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军用技术,远程、精准投放灭火剂,是以间瞄射击为主,兼具直瞄射击能力的新型高机动、快速反应、远程压制灭火系统。

据介绍,该型灭火系统包括发射车、侦察车、指挥车、弹药车、无人机、灭火弹。实际使用中,与能够大范围监视整片森林的侦察监控系统配套,能够在起火后最短时间内将灭火剂送到指定地点,及时扑灭刚刚燃起的小规模火灾,防止“星星之火燎原”。

刘贵红介绍,调研中发现,森林火灾多发生在山里,地形复杂,人员难以到达,现有的救火设备也存在很大局限,于是该公司立项研发超远程森林灭火炮。经技术攻关,该公司于2017年研制成了特制灭火弹药。

据介绍,该新型弹药装有干粉灭火剂,通过精准控制时间,发射到火灾现场后,会以“天女散花”形式,在半空中将干粉灭火剂喷射出来,覆盖到着火点上,一发炮弹的灭火面积为大于等于50㎡。

4×4车载远程灭火炮主要是针对陡峭山区、密集林区的火灾特点而研制的,采用4×4高机动特种越野车为底盘,搭载119毫米远程灭火炮,远程精准投放灭火剂实现灭火任务。

▲4月2日下午,五门119远程森林灭火炮,“争分夺秒”赴四川凉山执行灭火任务。 受访单位供图

火炮射程8公里确保消防员安全

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军品研究所副所长李博表示,119毫米远程森林灭火系统,灭火炮射程最远可达8公里,采用制式火炮发射技术,射击精度高,采用地爆、空爆结合的立体式灭火方式,无炸药,无弹体碎片,抛射结构独特,安全可靠。

另外,采用通用性干粉灭火剂,对环境无污染。作为灭火新利器,是现阶段国内外最理想的森林灭火装备之一。

由于森林火灾具有燃烧时间快,受风向影响大的特点,所以对它的扑救是有很大危险性。119灭火炮的出现,就是为了使灭火人员能够在不靠近起火树林的情况下,进行扑救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4月2日下午,五门119远程森林灭火炮,从山西赴四川凉山执行灭火任务。受访单位供图

李博介绍,119灭火炮首先是射程远。之前我国消防部门也装备有105mm迫击炮式灭火炮和60mm肩扛式灭火炮等,但是射程太近,基本都需要在2公里以内进行作业,有一定的危险性。119灭火炮6-8公里的射程,给了消防人员很大的任务弹性和安全空间。119灭火炮122mm口径也足够大,这使得灭火弹能够装填更多的灭火剂,灭火效果也更好,更有利于在起火初期抑制火情。

微信图片_20200402221922.jpg

▲战斗员正在调试119远程森林灭火炮系统。 受访单位供图

去年投入实战,50分钟打灭200米火线

据介绍,119超远程森林灭火炮在去年初就投入首战,收效甚佳。

2019年3月29日13时30分,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附近发生森林火情,火势蔓延迅速。3月30日中午,山西北方机械公司紧急抽调55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携带8门119超远程森林灭火炮和172枚灭火弹药赶赴火场。

2019年4月2日10时许,灭火炮首次开炮压制火势,共发射13发炮弹,与空中、地面其它灭火措施协同作战,阻断部分火源。4月2日晚20时30分开炮,经过近50分钟的射击,共打出24发炮弹,一举打灭200米长的一条火龙,有效了压制火情。

(感谢中国兵器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冯霞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责编朱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