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河北开滦总医院领导“抢镜”始末:从官方辟谣到院长致歉
03-26 22:24:2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河北唐山开滦总医院领导与8位援鄂医护人员合影“抢镜”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后又因其回应不当受到媒体和网民的质疑、批评。3月25日,开滦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高竞生借助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诚恳道歉。

c0cc58825044dc41cb5099fe25663adb.jpg

▲引起争议的医院领导欢迎勇士回家的照片,因拍摄角度原因,领导成了主角,医护人员成配角。图源于网络

唐山官方辟谣:隔离需要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与援鄂医护合影领导抢镜?院方:隔离点不能上台阶》显示,网传图片显示,河北唐山饭店大门前,16人在合影:8名身穿便服的领导站在台阶下第一排;8名身着红色护理服的医护人员站在台阶上第二排,位于领导身后。基于上述拍摄角度,领导成了主角,医护人员成配角。网友戏称,“还以为是8名领导凯旋回家。”

3月23日晚9时许,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唐山发布”,以《领导与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照相“抢位”?现场回放……》为题,发布长微博信息公开辟谣,声称“开滦总医院以及唐山市卫健委还原了事实真相”。

在上述辟谣微博中,唐山市卫健委医政处处长任永军介绍,事情发生在3月20日。当天,返唐的援鄂医护人员尚处于隔离期。在唐山饭店现场,卫健委规定医护人员站在隔离酒店台阶上面,非隔离人员站在台阶最下面,保持安全距离。开滦总医院迎接人员与8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合影位置,就是按照现场隔离距离要求进行的。

开滦总医院介绍,该院8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返唐后,按相关规定在唐山饭店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因医护人员处于隔离期,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相关人员与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时应保持安全距离。该院支援湖北返唐医护人员不宜离开隔离区,非隔离人员也不宜进入隔离区。所以拍照时,医护人员只能站在隔离酒店台阶上面,非隔离人员只能站在台阶最下面,保持安全距离。

8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之一、正在隔离的开滦总医院一名医护人员说,“当时的情况是按照防控要求,我们不能离开隔离区域,医院领导也不允许站到隔离区域内。社会各界和开滦总医院对我们非常关心,尤其是医院领导和同事们,始终关注着我们的情况,关心我们的家人,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希望大家不要轻信谣言,伤了我们医护人员的心。”

ca76ba398ca34364b0c5e73427417126.jpg

▲3月23日晚,唐山市官方发布长微博公开辟谣,声称“开滦总医院以及唐山市卫健委还原了事实真相”。图源于网络

“撒谎式回应”遭痛批

3月24日,此事件再度“反转”,网上流出医护人员和领导换位置合影的照片。

《新华每日电讯》针对此事发表评论文章称,公然以拙劣的“撒谎式回应”应对舆论质疑,比“领导合影抢镜”更不妥,更损形象。

上述文章提到,其实绝大多数公众都是讲道理的,出现负面新闻,有关部门、有关方面及时回应,有误会就解释清楚,有责任就公开道歉,有问题就迅速解决,该追责就依法办事,各种危机一般都能平稳化解。怕只怕有些人出于某种惯性,缺少担当,不敢直面问题,拒绝认错,反倒推诿卸责、甩锅,甚至公然撒谎糊弄公众,让原本不复杂的问题变得难以收拾。

2534719b9ec5222fdcad5611fb8511bd.png

▲3月25日晚,环渤海新闻网发布消息称,开滦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高竞生借助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诚恳道歉。图源于网络

院方被约谈并向公众致歉

3月25日晚9时许,由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管的环渤海新闻网,发布消息《开滦总医院院长诚恳致歉 院方被约谈》称,开滦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高竞生借助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诚恳道歉。

上述文章称,唐山网信主管部门约谈了开滦总医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对此次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刻反思,查找根源,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诚恳对待舆论关切和批评。

院方负责人表示,将深刻汲取教训,以此为戒,认真进行整改,走好群众路线,向英雄学习,扎实做好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服务保障等后续工作;同时欢迎社会各界继续监督。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李洪鹏

7cdfaba236c08a9969e7cb44eb47a57e.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