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武汉公交封城62天后重新开通:上下车要扫码登记,乘客少九成
03-25 15:14:4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5日,在封城62天之后,武汉市公交运营按下“重启键”。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探访发现,与往日乘车不同的是,上车前乘客要向安全员出示“绿码”,上下车要用支付宝扫“实名码”。扫码之后,监测系统可掌握乘客姓名和上下车时间。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为无缝对接武汉三大火车站,解决外省来鄂来汉人员及复工复产人员市内交通出行,经请示行业主管部门,自3月25日起,武汉恢复部分公交线路运营。

微信截图_20200325151546.png

▲3月25日,武汉公交开通首日,乘客上车前要出示健康码,并完成实名认证。图片来源:支付宝截图

武汉公交集团发布消息称,此次恢复的公交线路共计117条,包括汉口、武昌、武汉等三大火车站始发的42条公交线路;中心城区(含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75条区域公交线路(含微循环公交线路),投放的公交运力为全网运力的30%。

武汉徐东大街地铁徐东站,是武汉大型公交站点之一。往常,公交车走了又来,站台前的公交专用车道几乎没空过。3月25日12时许,上游新闻记者在站台前等了16分钟后,一辆公交车驶进。除司机外,车上还有一名安全员。安全员示意记者要出示湖北省健康码。看到“绿码”后,安全员给记者测温。见记者符合乘车要求后,他指了指粘在车门上的二维码,该码为“支付宝扫码实名登记”。扫码之后,弹窗显示,记者于12时17分31秒,乘坐车牌号为鄂AHY815的公交车。

微信截图_20200325151616.png

▲安全员介绍,与往日相比乘客至少少了9成。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记者在车厢内只看到了一名乘客,车开了9站,均无人上车。安全员介绍,与往日相比乘客至少少了9成。下车时,安全员走到后门示意记者,要再扫一次“实名登记码”。乘客陈先生表示,虽比平日乘车繁琐,但这给安全上了一道锁,他能理解并配合。

没有智能手机的乘客如何乘坐公交车?公交车安全员介绍,这类乘客需出示身份证和社区证明,由他们进行登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武汉公交集团对公交车驾驶员、随车安全员、站点管理人员等,进行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实名登记乘车操作流程等专题培训。每日会对上岗的公交车驾驶员、安全员,进行体温监测,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岗。车辆运行期间,公交车驾驶员、安全员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手套,并保持车辆的开窗通风,对车厢进行“一趟一消毒”。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