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健康码互认互通 京津冀三地建立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
03-10 19:39:3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9日,新华社刊发《携手下好“一盘棋”——京津冀战“疫”进行时》一文,报道称,要突出抓好北京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完善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在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同频共振。

微信图片_20200310194036.jpg

▲京津冀三地的“健康码”实现互通互认。图片来源:新华社

京津冀三地健康码互认互通

京津冀公安机关建立了疫情确诊病例、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等人员信息库,实时共享人员数据信息,做到信息及时推送、交换、核查、确认,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管控。

在3月1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表示,京津冀三地的“健康码”将实现互通互认。三地共享“健康码”,不仅可以更好地凝聚抗疫合力,更在未来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时有了重要抓手。

据了解,在河北省高速公路各服务区,每一个进京点位都建立起统一的人员配置和规范的防控流程,严格监测进京人员是否存在发热情况,务求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在疫情防控方面,京津冀三地各相关部门联动密切、互动频繁。以交通运输部门为例,目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已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形成了密切的沟通机制,道路通行状况、车辆人员信息随时通气。

“三地包括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内的多部门相互守望,加强互通互联,打的是一场联防联控的协同战役。”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微信截图_20200310194055.png

▲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进京治安检查站,工作人员在对进京车辆检查。图片来源:中新网

京津冀三地联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协同发展工作“两不误”,京津冀三地联手,支持相关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京津冀三省市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视频会议部署,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也第一时间建立起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信息沟通协调机制。

为支持河北省广大企业、客户复工复产,有效解决陆运司机紧张、公路运输不畅等困难,近日天津港集团下属企业投入自营船舶运营,开通了免费海上穿梭巴士的“天天班”服务,初期提供天津至黄骅往返业务。至2月底,对每航次前200个舱位的支线运费予以全免,并对在天津港发生的港口作业包干费、库场使用费予以全免。

截止目前,在河北境内的200多家北京企业已经全面复工。此外,河北省还协调了本省310家企业复工复产,为京津企业解决配套件、原材料供应。

北京市经信局组织北京市企业梳理出急需津冀政府协调解决的疫情防控保障物资和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协同复工等问题,逐一上账上册,纳入京津冀协同工作机制,并逐步得到落实。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