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温州慈善达人利用志愿服务盗卖9500口罩获刑7月:6段监控视频还原盗窃全程
03-08 14:08:49 来源:上游新闻

王丽,浙江温州有名的85后慈善达人。3月4日,王丽却因温州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发布的一则撤销职务通报而备受关注。该通报称,王丽曾在疫情期间利用志愿服务便利,在防疫物资免费发放点盗窃9500只口罩,获利近2万元。

3月8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梳理庭审现场信息发现,王丽第一次盗窃3箱口罩后,又连续3次实施盗窃,且曾通过微信联系销售业务。庭审中,其辩护人认为王丽情节较轻且平时表现良好,曾荣获大量荣誉,应适用缓刑,但未被法庭采纳。最终,王丽因犯盗窃罪获刑7个月。

652c6f3c75ac72b783f82d77fbe1f6e1.png

▲3月4日,温州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发布通报称,撤销王丽职务。图片来自网络

防疫物资点连续3天盗口罩

3月6日,一则由温州慈善总会义工分工发布的《关于撤销王丽职务的通报》被大量转发。

上述通报称,2月5日至7日,王丽连续三天在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某基金会设置的抗击疫情物资免费发放点内,多次窃走该发放点内一次性口罩9500个(经鉴定,每个口罩价值1.9元,共计18050元),并将5000个口罩以14000元的价格、2000个口罩以5600元的价格卖给他人,其他口罩则送给他人。2月10日王丽接受公安机关调查,2月24日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月29日,义工分会决定即日起停止王丽义工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职务,待司法处理后,经义工分会理事会会议通过撤销其职务。

此通报后被证实。王丽盗窃案已于3月2日,通过远程审理方式在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庭审中公诉人出示的6段监控视频,还原了王丽的盗窃过程。公诉人介绍,2月5日,王丽在物资发放点内搬走3箱物资。2月6日,王丽曾连续两次拿着空背包进入物资发放点,但离开时背包内已被放满物资。2月7日,王丽又从物资发放点拿走了一蛇皮袋的物资。

同日,物资发放点负责人发现口罩丢失,查看监控录像才发现是主动前来帮忙的王丽盗窃口罩。随后,物资发放点负责人报警。

2月10日,王丽经公安人员电话通知后主动到案接受调查。2月16日,王丽的朋友代为赔偿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1万只一次性口罩和3480元并获得谅解。2月24日下午,该案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月26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以盗窃罪,对被告人王丽依法提起公诉。

另据公诉人出示的王丽的微信截屏和转账信息显示,王丽盗取防疫口罩后,将口罩对外进行销售,获利19600元。

庭审中王丽辩护人表示,虽然王丽存在盗窃行为,但其销售对象也是防疫工作人员,且并没有加价销售,扰乱市场秩序,其目的也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

1b7955b1579d1f6a5169c635bce40407.jpg

▲2月26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王丽进行提审。图片来自网络

曾是温州有名的慈善达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12月,温州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任命王丽为温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至2月29日职务被撤销,仅过去一年多时间。虽然义工分会只是挂靠在慈善总会下的一个分会,王丽也非慈善总会体制内人员,但因其副会长的身份,在温州积累了口碑。

官方信息显示,2018年9月,王丽曾入围2018年8月“温州好人榜”。2018年10月,又因助人为乐入选当月“浙江好人榜”。王丽不仅曾担任温州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温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副会长、温州海汇敬老助老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等职务,还曾获全国五星志愿者、浙江省敬老养老助老模范人物、最美温州人、首届温州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65a31aba2ff00343a961c2be5e7495ad.jpg

▲3月2日,温州市鹿城区法院通过远程审理方式,公开审理此案。图片来自网络

疫情期间盗窃防疫物资不建议缓刑

王丽辩护律师在庭审中表示,王丽犯罪情节较轻,涉案金额不高,且有自首、坦白、初犯,赔偿被害单位损失并获得谅解的情节,不具备潜在危害性。同时,王丽在温州公益界有口皆碑,一贯表现优异,是温州公益界非常优秀的年轻人,平日里也曾受到高度评价,并获得大量荣誉。此次盗窃行为是一时贪念也好,是为朋友救急也罢,都是法律意识淡薄导致,没有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现在已经追悔莫及。因此,希望法庭在公诉机关量刑建议的基础上,予以缓刑。

公诉人认为,王丽的各种从轻情节,在量刑中已经充分考虑,给予了最大幅度的从轻处罚。但王丽是在全国疫情公共安全事件当中盗窃防疫物资,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且缓刑不利于法律的震慑效果。结合相关法律规定,不建议处于缓刑。

法庭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丽以非法占用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多次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鉴于被告人王丽在全国疫情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期间盗窃用于防疫的物资,酌情从重处罚。被告人有自首情节,认罪认罚,且获得受害单位谅解。可依法从轻处罚。但辩护人提出的缓刑请求,理由不足,不予采纳。

最终,王丽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67e4ec534dd1bb2e46bb01a828a425a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