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内蒙古征集倒查20年涉煤腐败线索 4名落马高官均曾主政煤炭大市
03-02 14:43:34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8日,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检监察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以下简称“煤炭整治部署会”)。

3月2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倒查整治涉煤腐败的受理范围,主要包括2000年以来党政机关人员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在煤炭资源领域,涉嫌违规显名或者隐名投资入股煤矿;官商勾结、索贿行贿、为不法矿主充当“护卫伞”等相关问题。

3eeeb0da1f290a440270be8914437a8b.jpg

▲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图片来自网络

涉煤腐败成突出问题

内蒙古是我国煤炭探明储量和开采量极为丰富的省份。据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内蒙古原煤产量10亿吨。作为产煤大省,内蒙古12个盟市中有11个分布有煤矿,现有煤矿523处,核定产能12.8亿吨。这其中,鄂尔多斯市的煤炭产量更是在全国遥遥领先,全年原煤累计产量达67893.7万吨。

作为内蒙古支柱产业“羊煤土气”中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煤炭都是内蒙古经济生产的重要发展和支持项目。在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还特别提到,2020年,内蒙古要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加强基础性、应用性研究,重点在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生态环境、农牧业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同时,加快储能设施、新能源基地和能源运输通道建设。

但是近年来,随着云光中、邢云等官员的落马,内蒙古煤炭行业中的违法违规问题逐渐凸显,已经成为限制当地煤炭行业持续发展的枷锁。

如何彻底铲除煤炭腐败问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在2月28日的“煤炭整治部署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指出,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腐败等,已经成为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的突出问题。

d33d7be0123248caf4d9e83e8ab35f3c.jpg

▲在华电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任上落马的云公民,曾在内蒙古、山西两个煤炭大省任职。图片来自网络

4名落马高官均曾主政煤炭大市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煤炭整治部署会”的召开,主要与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有关。而这4名落马高官的主政经历,都曾与煤炭领域有着密切联系。

2019年10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消息发布后,很快便在煤炭行业领域引发关注。

“前几年,煤炭行业行情好,开发管理存在缺陷,因此很多煤老板都与当地主政官员有着密切联系,这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了。”一位煤炭领域的从业人员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50年的云公民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主政期间曾在伊克昭盟(现鄂尔多斯市)担任主要领导干部7年之久,1996年伊克昭盟盟委书记、盟人大工委主任调任蒙古自治区主席助理,此后又在2001年由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调任至山西省任职。2006年10月,拥有两个地方煤炭大省多年工作经验的云公民,转而进入全球煤炭供应商神华集团,担任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两年后,在国内电力系统一系列高层人事变动中,云公民调任华电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成为老牌国有独资发电企业主官,直至被查。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针对2008金融危机对电力行业的影响,包括华电集团在内的多个国内发电企业,都将煤炭纳入到其主要经营范围内。2013年,时任华电集团总经理的云公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华电当时是四个产业:电力、煤炭、金融、工程技术,被称为“四位一体的产业格局”。在云公民落马后,曾有业内人士称,云公民在内蒙古、山西主政期间就曾与煤老板们有着密切联系,入主华电集团后,其利益联系便更为紧密。

与云公民一样,邢云、白向群、云光中的从政履历中,也与煤炭有着密切联系。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被称为内蒙古“第六虎”的邢云,也曾在鄂尔多斯市任市委书记一职,并在主政期间与煤炭领域接触密切。

公开简历显示,邢云曾于1995年1月至1996年10月任伊克昭盟(现鄂尔多斯市)盟委副书记、盟长,1996年10月至2001年9月任伊克昭盟盟委书记、盟人大工委主任,2001年9月至2001年12月任鄂尔多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累计在鄂尔多斯担任主官近6年。

49be66b1ff592141a38089cf25eb1a25.jpg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于2008年2月至2014年1月在鄂尔多斯市任职。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1月被辽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也曾在2008年2月至2014年1月在鄂尔多斯市任职。最高检发布通报称,云光中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中,除鄂尔多斯市外,呼伦贝尔市是内蒙古煤炭开发的重要区域,而满洲里市则是全国煤炭出口的主要关口之一。

67f35a23747bcbb39749fedf4b046f8a.jpg

▲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国家监察》反腐专题片公布了白向群贪腐细节,干预煤炭资源配置,拥有多套豪宅。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更是将煤炭作为其敛财工具。虽没有在鄂尔多斯市的从政经历,但却曾在拥有丰富的优质焦煤和其他多种矿产资源而被称为“乌金之海”的乌海市担任过8年的市长、市委书记职务。

今年1月13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国家监察》反腐专题片播出第二集《全面监督》,其中就披露了白向群任职期间与煤老板勾结的贪腐细节——白向群在乌海任职期间,大肆插手煤炭资源配置,通过审批煤炭资源、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捞钱。在涉案的37个老板当中,有20个老板都涉及到资源配置。他为一个内蒙古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杜某某进行煤炭资源配置,收取了价值1600多万的北京房产一套;为广东一老板进行煤炭资源配置,收受500万用于在北京买一套别墅。还曾有老板一次送给他30箱茅台酒。

倒查20年内涉媒违法违规线索

无论是云公民,还是云光中、白向群、邢云,都没逃出煤炭资源带来的腐败“诅咒”。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内蒙古煤炭领域的腐败问题也再次引起纪委监委的注意。

在2月28日内蒙古煤炭整治部署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指出,要对2000年以来全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全流程排查所有煤矿规划立项、投资审核、资源配置、环评审核和矿业权审批报批、股权变更、矿产交易等各个环节,全要素理清煤矿企业和涉煤配煤项目法人状况、办理时间、批办手续、政策依据等,做到一矿一档、一矿一清,确保问题清仓见底。同时要发挥好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做到涉煤行业、地区专项巡视巡察全覆盖。

石泰峰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对工作不力、等待观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企图蒙混过关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切实把发现的每一个问题整治到位、把查处的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

随后,内蒙古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即日起,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全面受理关于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受理范围,具体包括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违规显名或者隐名投资入股煤矿的问题线索;党政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其近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非法利益以及官商勾结、索贿受贿、为不法矿主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线索;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煤炭资源领域规划立项、项目配置、矿业权出让、煤炭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等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日常监管、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政执法等工作方面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问题线索;煤矿安全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腐败问题线索等。

石泰峰表示,涉煤腐败问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必须坚决割除掉、彻底清除净。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4fc999791e4ea211d63b9740cdfa2fa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