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双黄连口服液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引质疑 上海卫健委:不主张健康人群大规模服用
02-01 20:10:1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31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发布消息称,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一直新型冠状病毒,且已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启动临床试用工作。消息发布后,除引起多地市民连夜抢购双黄连口服液外,也引发了医学界质疑。

2月1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回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经向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行的是临床观察,刚刚开始。不是预防用药,不主张健康人群大规模服用。

微信图片_20200201201100.jpg

▲2月1日晚间,上海市回应双黄连口服液刚刚用于临床实验,不是预防用药。短信截图

据上游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中科院专家建议用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报信息显示,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牵头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药物应急攻关团队,经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科技人员联合研究,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感染肺炎。预计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有治疗作用,并对正常人群有预防作用。

专报中还提到,1月29日晚上至30日凌晨,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开展了双黄连口服液在细胞水平的抗病毒活性测试,结果表明,双黄连口服液具有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功能。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于1月29日通过专家伦理委员会审核,启动临床试用工作,30日扩大治疗病人数量。

此消息发布后,北京、上海等地相继出现了市民连夜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的现象,但不久后就遭到了医学界的质疑。

在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组长龙华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上海市名中医吴银根发布视频中,吴银根表示:“对于双黄连是否能起到治疗作用现在还不清楚,但说预防作用,(双黄连)是不应该这样使用的。因为从预防角度来说,最好的预防是不和病毒接触,而不是药物预防。”

2月1日晚间,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办在回应上游新闻记者时表示,经向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行的是临床观察,刚刚开始。双黄连口服液是一个治疗用药,不是预防用药,不主张健康人群大规模服用。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