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0年2月2日加班办结婚登记?内江民政局“硬核”回复:移风易俗,不办
01-13 14:04:13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2月2日,被称为“爱你对称日”,许多新人都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办理婚姻登记。但当天恰逢周日,婚姻登记处不上班。媒体报道显示,全国各地不少新人都在咨询当地民政局当天是否可以加班办理婚姻登记。

1月13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四川省内江市民政局获悉,针对网友询问2020年2月2日能否办理婚姻登记一事,该局明确表示当天不会加班办理婚姻登记,“当代青年更应该成为摒弃传统陋习、自觉抵制不良风俗的先锋表率。”

 ▲内江市民政局在回复市民提问时表示,当代青年更应成为摒弃传统陋习、自觉抵制不良风俗的先锋表率。网站截图

多地表态加班办婚姻登记

2020谐音为“爱你爱你”,2020年2月2日可以表述为“20200202”,被称为“千年一遇的对称日”,寓意“爱你爱你双倍”。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类似于2020年2月2日这样左右完全对称的日期,也被称为“世界完全对称日”。历史上,公元纪年后的第一个对称日是公元1年1月1日,即10101。根据计算,往往需要十年甚至几百年才会出现对称日。比如2020年2月2日的上一次对称日是2011年11月2日,再上一次的对称日是2010年1月2日,再上上次是2001年10月2日。而再往前的一次对称日,就要回溯到明朝初年的1380年8月31日,中间相隔了621年。

让许多准备今年2月2日登记结婚的新人尴尬的是,这个“千年一遇的对称日”恰逢周日,当天各地婚姻登记机构不上班。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止1月13日中午,已有青岛、潍坊、东莞、南京、成都、嘉兴等地的婚姻登记机构响应市民需求,在今年2月2日周末当天加班,为新人办理婚姻登记。

内江民政局“硬核”回复不办

1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四川省内江市政府“市长信箱”栏目中发现,针对有网友询问内江市民政局今年2月2日是否上班的问题,该局于1月10日回复网友称:2020年2月2日是国家法定休息日,根据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十六条“婚姻登记处在工作日应当对外办公”的规定,2月2日,内江全市婚姻登记机关不受理婚姻登记业务。

令人关注的是,内江市民政局在回复中还表示,内江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风尚,“当代青年更应该成为摒弃传统陋习、自觉抵制不良风俗的先锋表率。”

在回复中,内江市民政局还论证了结婚登记和婚姻幸福的关系,称结婚登记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感情积累的水到渠成,婚姻生活美满幸福不是取决于登记日期,而是取决于男女双方婚后真正承担起婚姻家庭的责任和义务,相互关爱、相互理解,共同维系、共同经营,“只要感情好,每天都是好日子,而且每天都是唯一的。”

无独有偶,对于2020年2月2日是否加班办理婚姻登记,安徽合肥市民政局还在继续“纠结”中。该局近日通过官方渠道对外表示,目前相关处室正在收集情况,进行研究,对是否加班尚未确定。该局也提醒,婚姻是以双方感情和家庭责任意识为基础和前提的,感情水到渠成时,就是适合结婚的时间,没有必要特地选择结婚日期。

社会学者称太多说教会惹人反感

社会学者赵思奇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不少新人纷纷选择在5月20日、2月14日、七夕等日子登记结婚,想图个吉利。有的商家借此大做文章,一些新人也盲目随大流。

“内江市民政局说的没错,在哪一天登记结婚和婚后生活幸福与否没有直接联系,大家还是应该理性一点。”赵思奇建议,新人办理结婚时更应选择对自己比较有代表意义的时间,避免“扎堆结婚”带来不好的体验。

对于内江市民政局的“硬核”回复,赵思奇说,周末加班办理婚姻登记,本来就是各地民政机关的“自选动作”,“把事情说清楚就行了,不必要太多说教,否则会给人带来反感。”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