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河南省人事考试中心办事员收3万元后打招呼,两“枪手”进场代考建造师
01-08 18:09:2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8日,河南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公开审理了马某、陈某等4人组织考试作弊罪一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梳理庭审录像发现,马某收到陈某送的3万元钱后帮忙打招呼,两名“枪手”进入考场,帮人代考了国家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

河南省人事考试中心官网显示,该中心是河南省人社厅下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庭审录像显示,马某为该中心办事员。陈某是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办事员,周某是培训学校老板,张某为一企业负责人。

▲1月8日,河南郑州中原区法院公开审理了马某、陈某等4人组织考试作弊罪案。图片/中国庭审公开网

检方指控称,2018年9月15日至16日,蒋某(另案处理)与上述4人,组织策划安排陈某某、杨某、王某3名考生在国家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中作弊。最终,“枪手”张某某和李某顺利进入考场,分别成功代替陈某某和杨某考试。2019年八九月间,马某、陈某等4人先后落网。作弊考生和“枪手”被另案处理。

中原区检察院认为,马某、陈某等4人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情节严重,应当以组织考试作弊罪追究刑责。蒋某是主犯,4人是从犯,该院建议判处马某有期徒刑两年,陈某有期徒刑一年半,周某有期徒刑两年,张某有期徒刑一年半。

庭审时4人的陈述勾勒出了此次考场作弊的始末:3名考生与某企业负责人张某熟识,其中考生杨某还是张某妻子。张某便委托其朋友、培训学校老板周某帮忙,并先后支付39000元给周某。周某把39000元全给了在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任办事员的朋友陈某。陈某留下9000元,给了在河南省人事考试中心任办事员的朋友马某3万元。马某从3万元中拿出6000元给了蒋某,并让蒋某在考试中给予关照。

值得注意的是,庭审时,相关文书并未阐明主犯蒋某是否也是河南省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此外,考生王某因考场在外地,“枪手”未能成功代考。

马某、陈某、周某、张某等4人认罪认罚,当庭念了悔过书。法庭将择期宣判。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