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0年全国地方两会】新疆已连续三年无暴恐案件发生
01-06 19:05:45 来源:上游新闻

1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新疆已连续三年无暴恐案件发生。2020年将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微信图片_20200106190439.jpg

▲1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图片来自人民网

2019年GDP增速6%左右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8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情况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7.3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30%左右,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分别增长7%和22.1%,城镇登记失业率3.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以粮、棉、畜、果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向优质化发展。全疆接待游客历史性突破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52.65亿元,分别增长41.6%和40.4%。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坚持把财政预算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预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6万人次,419.46万人享受调整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政策,有86.69万人享受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左右、9%左右,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2020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7.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彻底结束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预计实现64.5万贫困人口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6.1%降至1.2%。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6万人次。

2019年,新疆彻底结束了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聚焦深度贫困,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成,40146户16.94万人喜迁新居;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34.6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剩余9355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全部竣工入住。

2020年,新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新疆接待游客突破2亿人次

2019年,全疆接待游客历史性突破2亿人次。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着力破解“三难一不畅”等瓶颈问题。冰雪旅游、自驾旅游、低空旅游、度假旅游、民宿旅游等快速发展。帕米尔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2020年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把旅游业建成带动能力最强造福百姓最广的富民产业。围绕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坚持战略支柱产业定位,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营销拓展旅游市场,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亮丽名片,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微信图片_2019032017124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