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湖北汉川“戴罪”审案法官被判缓刑双开,前任现任院长均被免职
01-06 13:00:1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4日,湖北汉川市政府新闻办发布通告称,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汉川市人民法院分水法庭原庭长胡敬中被刑拘、取保候审后仍参与审案”一事,有关部门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完结,其中胡敬中被“双开”,汉川市人民法院原院长李学伟被免职并调离法院系统,现任院长杨忠东被免职,其他7名责任人分别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1月6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梳理发现,汉川市法院原院长李学伟在任期间,汉川法院曾向武汉汉阳区法院提交书面证明,胡敬中系该单位中层领导,请求对其从轻处理。换句话说,李学伟明知胡敬中“戴罪之身”,还对其审案大开绿灯。

▲2019年8月,武汉市中院作出终审裁定书显示,汉川法院曾向武汉汉阳区法院提交书面证明,请求对胡敬中从轻处理。图片/中国裁判文书网

相关司法文书显示,今年52岁的胡敬中,原系汉川市人民法院原分水法庭庭长。2019年8月,武汉市中院做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原判是指同年6月武汉汉阳区法院的判决:胡敬中犯窝藏罪,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胡敬中因“小舅子”雷某而犯罪。上述武汉市中院终审裁定书载明,2016年3月,山东省庞某等人非法经营疫苗,雷某系涉案人员之一。庞某案发后,雷某逃匿。胡敬中于2016年3月21日驾车将雷某带至湖北省嘉鱼县孙某莲处藏匿,并帮助其购买电话卡供其使用。同年3月27日,胡敬中联系刘某,帮助雷某藏在汉川刘某家中。2016年4月1日,雷某在刘某家中被抓获。同日,胡敬中在汉川市人民法院宿舍其家中被抓获。次日,胡敬中因涉嫌窝藏罪被武汉市公安局刑拘,同日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此后两年间,胡敬中仍以合议庭成员身份,出现在汉川市人民法院发布的近百份裁判文书中。

1月4日,汉川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通报称,目前,胡敬中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曾任汉川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现任孝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的李学伟被免职,调离法院系统,给予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现任汉川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忠东免职,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涉及汉川市人民法院、汉川市公安局的其他7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2019年12月28日,汉川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汉川市法院副院长陶勇作法院报告。截图/汉川市法院微信公号

公开报道显示,李学伟调离汉川市法院后,2018年6月11日杨忠东任院长。武汉市中院终审裁定书载明,汉川市人民法院曾出具书面证明和意见证实,胡敬中系单位中层领导、业务骨干,一贯表现良好,请求综合考虑胡敬中的表现情况、犯罪情节、后续影响等因素,对其从轻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0月,武汉市中院关于维持“胡敬中犯窝藏罪,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的终审裁定书公开;2019年11月,胡敬中“戴罪”审案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湖北法院系统一名人士指出,李学伟明知胡敬中是“戴罪之身”,还默许其审案,这是知法犯法。杨忠东对此也存在失察。“所以,李学伟被直接调离法院系统,杨忠东被免去院长职务。”

汉川市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号的近日文章显示,2019年12月28日,湖北汉川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汉川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勇在会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