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9新闻人物】赵宇:一切从头再来
12-18 21:36:05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8日,因见义勇为反被刑拘的赵宇获评福建省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此时,距离他无罪重获清白,已过去整整9个月。

9个月过去,原来还需要赵宇和妻子小吴抱在怀里的儿子,已能牙牙学语;见人就笑的小脸蛋,充满了阳光和希望。

3a429bc46.jpg

▲12月18日,福建福州,拿到见义勇为荣誉证书的赵宇,自称有些兴奋。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这9个月,我走了几个城市,从失落、迷茫到逐渐平静,经历了酸甜苦辣。”12月18日,赵宇平静地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这次获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对他来说,是安慰也是肯定,拿到证书那一刻有些激动,“算是对过去告别,新生活开始的象征吧。”

说起今后打算,赵宇沉默一会说:“没什么大不了,一切从头再来。但通过这件事我变得更理智了。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应该不会那么冲动。”

 

164107db9c5.jpg

▲12月18日,福建福州,赵宇获评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官司

今年2月,在福州市打工的黑龙江小伙赵宇,因见义勇为反被刑拘,成为2019年最受关注的新闻人物之一。

此前,上游新闻刊发的《上游人物:见义勇为后的58天,悬在赵宇头上的刀碎了》等系列报道显示,2018年1月26日晚11点左右,陪着预产期妻子在家打游戏的赵宇,听到楼下有打斗声。

“我听到了喊强奸、救命的呼声,就和妻子说下去看看。走到门口,一名男子正在殴打一名女子。救人要紧,我就冲进去拉开正在施暴的男子。他并未就此罢休,一边死死掰着我的手,一边拿出电话扬言‘要弄死我’”。赵宇回忆,出于本能,他拿起凳子想还击,被受伤女孩阻止。为脱身,赵宇踹了施暴男子肚子一脚。

由于此前被打女子的闺蜜报警,警方到达现场后,将被打女子、施暴男子和报案人带去派出所调查。赵宇则陪着妻子小吴回家。

两天后,赵宇被警方传讯,一晚上没回来。小吴只能揣着焦急心情入院准备生产。2月29日,赵宇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一天后,赵宇的儿子出生。

在看守所始终认为自己没有做错的赵宇,在刑拘第14天被取保候审。随后,赵宇通过微博寻求帮助,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刑拘、不予批捕、移送起诉、不予起诉、解除取保候审、宣告无罪……经历了几次反转,赵宇成为今年2月全国最引人关注的新闻人物之一。

2月22日,拿到检察机关不予起诉通知书的那天,是那段时间里赵宇最高兴的一天。在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门口,赵宇一边仔细地把《不予起诉决定书》叠好,一边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悬在头上的那把刀,碎了。”

23405b.jpg

▲见义勇为证书上称,赵宇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危害和侵犯时,不畏艰难,挺身而出,为惩治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3月1日,检察机关对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就赵宇见义勇为一案的处理作出纠正,认定赵宇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

3月19日,赵宇收到福建公安机关送达的见义勇为确认书。同时,赵宇案被写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最高检的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218202056.jpg

▲2019年2月,福建福州,赵宇被取保候审期间,经历几次反转,曾有迷茫,更多的是不安。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迷茫

随着事件落幕,赵宇逐渐淡出了舆论视线。

未来的路怎么走?“想了很久,我还是决定离开福州。”赵宇说,作出这个决定是痛苦的。

“原本我已经做好人生规划。当时,虽然早出晚归的工作很辛苦,但日子有奔头。我们计划等孩子大一点,小吴也出去工作。凭着我们的努力,在福州扎根立足。”但这起引发广泛关注的事情,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多年的努力回到了原点。

赵宇说,离开福州那天有些不舍。伴随他更多的是失落和迷茫,不知道未来方向在哪里。

“前三个月,我们一家人去了贵州、上海、北京,也回过黑龙江老家,找过几份保安的工作。但生活和精神的压力,始终让我没有安全感。”说这些话时,赵宇的眼圈有些泛红。

赵宇回忆,因为当时没有找到未来的方向,几乎每做出一个选择都是心血来潮。几乎他的每个决定,家人都是支持的。“很感谢他们,我一直在调整心态,那3个月,也算是和家人一起放松旅游了。”赵宇说,迷茫时他时常这样安慰自己。

在这些去过的城市里,你是否被人认出来过?

赵宇沉默了一会说:“去找工作的时候,经常会被人认出来。但我不愿意再过多重复讲这件事。很多人会说,赵宇你是好人,但是里面的苦也很多吧。我只能笑笑说,一切都过去了。”

赵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离开福州的3个月里,他始终无法摆脱事件带来的阴影,一个人时总是会不自觉地想起这件事,然后通过打游戏或强迫自己不再去想。

“是失望和失落吧,就像这次再回到福州,总有一种陌生的感觉,和以前回福州的感觉不一样。”赵宇望着窗外来来往往的车辆说,以后可能还会来福州,但自己只是一个游客。

采访中,赵宇9个月大的儿子会偶尔咿咿呀呀地打断采访,会伸出手要爸爸抱抱。

每到这时,赵宇脸上的阴雨就会一扫而光。“以后我不会告诉孩子这件事,主要是不想再想起,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8121d7eb954e529e10cd040475ea93aa.jpg

▲事发后,赵宇曾多次重返案发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重生

每天早晨6点开门,晚上12点关店。经过几个月筹备,一个多月前,赵宇的便利店在哈尔滨开业了,“选择在哈尔滨开店,一方面是想家了,另一方面是因为老家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件事。”

赵宇说,由于孩子太小,他不想把照顾孩子的压力都压在妻子一人的身上。经过几次考察,他最终选择在哈尔滨老家开了一家连锁便利店。虽然小店刚刚开业,经济效益并不算太好,却是他第一次创业。

“选门店、装修、上货、铺货,都是我们自己干。平时一家人都住在店里,我负责看店、上货,白天照顾孩子,小吴负责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忙忙碌碌的,我也从阴影里走出来了。我想通过我的努力,让他们娘俩过上好日子,不再跟着我到处打工。以前我几乎全天都要上班,现在也有时间多和家人在一起。和他们在一起,我更有安全感,也不会再去想那件事情了。”赵宇说,目前他想把便利店经营好,如果能见成效,希望能找到投资,自己开一家连锁便利店。

赵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今后他也可能会选择继续去外面打拼,但目前他更希望生活能归于平静,不再受到那件事情的影响。

对于这9个月来的生活,赵宇说,酸甜苦辣,每一种滋味他都经历了,“也算是丰富了人生阅历。”

efa7095b0697bc88fdfadce2e56db21b.png

▲2月22日,福建福州,赵宇拿到不予起诉决定书后,将其叠好仔细地放在衣服兜里。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平静

12月18日上午,赵宇受邀参加了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拿到见义勇为荣誉证书的赵宇,显得有些兴奋。

赵宇说,头一天晚上几乎一晚没睡,有些激动也有些忐忑。直到拿到见义勇为证书后,他才彻底放下心来。

见义勇为荣誉证书上写着:“赵宇同志: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危害和侵犯时,不畏艰难,挺身而出,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惩治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经研究决定,授予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落款单位是福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

事后,当赵宇案代理律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辰、白飞云,和赵宇一起阅读证书上的这些文字时,赵宇有些尴尬。

“这份证书,才是对我见义勇为行为的最终肯定,现在我才感到安慰和安心。”赵宇说,过去几个月里,尽管从法律层面上他早已无罪重获自由,但其行为仍存在不少争议,这也是他难以走出事件阴影的一大原因。

“这件事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也带给我家人很多的痛苦和担忧。这份荣誉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他们的补偿。”赵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次经历让他变得更加成熟,改变了他以前略显冲动的性格。

“以后如果遇到这种事情,我想我会更加理性,第一时间会选择报警,或者学会保留证据。但如果遇到危急生命的事,我还是会出手,但应该不会是这种冲动的方式。”赵宇表示,尽管有失望、有迷茫,但曾为军人的本色不会丢,他还是相信正义不会缺席。

赵宇表示,这次和全家人一起来领奖,主要是为了让这件事有个圆满的结局,让全家人都走出迷茫和阴影。

“这件事后,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生活能归于平静,好好开店,好好生活。忘记过去,一起从头开始。”赵宇说。

“快过年了,过几天回家。我想用这3万块钱的奖金置办一些春节礼盒。在我们那里,过年走亲串户都要带礼物,礼盒最应景。我觉得只要努力了,生活肯定会好起来的。没什么大不了,一切从头再来。”

说完,赵宇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发自福建福州

9af56202e6cba4aea18513257f1acedb.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