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福州汽车美容店命案获释“凶手”毛洪福:“被整怕了”才承认杀人
12-12 16:18:08 来源:上游新闻

10年前的2009年3月29日凌晨1时许,福州鼓楼区道山路199号汽车美容店汽车美容店员工的郑剑飞遭人连捅数十刀死亡,并焚尸灭迹。

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认定,犯罪嫌疑人为郑剑飞一同在汽车美容店打工的毛洪福,福州中院一审认定,毛洪福是作案凶手判处其死缓;2010年11月2日,福建高院以证据不足为由,将案件发回重审;2012年2月13日被福州市中院核准撤回起诉,4月28日福州市检察院开出“不起诉决定书”,被关押了三年多的毛洪福获释。

12月11日,郑剑飞的母亲贺定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坚信毛洪福不是真凶,“不说别的,他瘦瘦小小,站起来都没我儿子高,怎么会杀我儿子?”家属希望重启调查。

154732_副本.jpg

▲12月12日,涉福州10年前命案的获刑后被释放的毛洪福回到成都,在农贸市场靠卖水果维持生计。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12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在成都市天府新区一家农贸市场见到了毛洪福,2012年获释归来后,他没再外出务工,现在做些水果生意维持生计。对于十年前发生的往事,毛洪福说已经记不清楚了,对于当年自己承认曾杀害郑剑飞,他的解释是“被整怕了”。

毛洪福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08年5月份,因和家里人赌气,自己离开成都到了福州打工。辗转多家单位之后,毛洪福来到了事发的洗车店,和郑剑飞成为了同事,“平时我和郑剑飞关系也还不错,有时候也会打打闹闹一下开开玩笑,并没有欺负我什么的”。

毛洪福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和郑剑飞关系较为融洽,2009年春节他还到郑剑飞的福州长乐老家过春节。

对于2009年3月29日凌晨发生的事情,毛洪福说自己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当天晚上自己没和遇害的郑剑飞住在一起,“我是属于那种比较惊醒的,听到有人喊起火就起来看了下,后来才知道是郑剑飞在着火的屋子里,确认他遇难了还是多心痛的”。

面对为何会承认杀害了郑剑飞的提问,毛洪福说自己曾被逼迫,“当时还是冷天,风扇对着我扇,用垃圾口袋把我罩着,我没有办法才认的”。

值得注意的是,毛洪福不仅在案件侦查阶段承认了自己犯案,在案件的审判阶段也一直保持着有罪供述,毛洪福对此解释是,“我想的是反正都说了那么多了,就继续承认了”。

2155136_副本_副本.jpg

▲12月12日,涉福州10年前命案的获刑后被释放的毛洪福回到成都,在农贸市场靠卖水果维持生计。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毛洪福的母亲胡大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和丈夫听到儿子犯下杀人案件时,感到不可思议,“毛洪福平时在家里连鸡都不敢杀,怎么可能杀人”。

毛洪福的父母因远在四川且对法律不了解,毛洪福因为涉嫌杀人而失去自由后,他们并没能够帮上忙。

毛洪福被检方不予起诉后,他父母从成都到了福州。

胡大姐说,“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都认不出我了,喊了他名字才认出来我是他妈”。

对于谁是杀害郑剑飞的凶手,已经回到四川老家的毛洪福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在洗车店工作时间也就几个月,对里面的人际关系并不十分了解,“虽然郑剑飞霸道一点,但是也不至于遭遇毒手吧,我真的想不出来是谁”。

毛洪福的母亲也对记者称,自己儿子被无辜关押三年,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他现在三十多岁了还没结婚,肯定希望能够有一个说法和结论。”

毛洪福透露,自己和抓捕自己的福州警方一直保持着联系,也曾向警方提出了国家赔偿,“平白无故关了我三年多,我肯定想要赔偿,他们(警方)给我说的可以打官司进行赔偿,但是先要把真凶抓到才告的赢”。

上游新闻记者在毛洪福现在摆摊的农贸市场采访时,周围的商贩也是第一次知道平时待人和善的小伙子,曾经牵涉进了一起至今未破的疑案,熟悉毛洪福的商贩发出甚至开起了毛洪福的玩笑,“你这个样子还能杀别人18刀?”

毛洪福对记者感叹说,“人绝对不是我杀的,我丢失了最美好的三年,我也希望能够找到真凶”。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上游新闻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68752c5afdc199b87cdf608ec37a02a4.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