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山东台儿庄“反杀”案一审宣判:6反击者以寻衅滋事罪获刑
11-27 12:33:07 来源:上游新闻

上市公司老总的手下崔虎虎持刀闯入,李家6名家属反击,致对方受轻伤,李家也一人轻伤,监控视频拍下全过程。台儿庄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对李家6人提起公诉。此前上游新闻曾以《山东台儿庄“反杀”案一审开庭:诊所6人反击持刀闯入男被公诉》报道。

11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爆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获悉,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一审宣判:6名被告人均犯寻衅滋事罪,李红亮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李红林、李天吉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李洪磊判处有期徒刑1年,李强、李爱华分别判处拘役5个月和3个月。6人当庭表示上诉。

微信截图_20191127121806.png

▲台儿庄区人民法院做出的判决书。受访者供图

男子持匕首闯入诊所 6人反击被刑拘

今年10月11日,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李洪磊一家6人寻衅滋事一案。

此案源于2018年12月24日傍晚台儿庄华兴路一路边诊所发生的一起伤人案,监控视频拍下全过程:一上市公司老总陆某的手下崔虎虎持匕首闯入李家诊所,强行推倒李洪磊妻子。李家6名家属反击,致崔虎虎轻伤,李家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事发后,李家6人被刑事拘留;2019年6月,枣庄市台儿庄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对李家6人提起公诉。

检方起诉称,2018年12月24日17时30分许,在台儿庄区华兴路诊所门口,李天吉因琐事与崔虎虎(另案处理)发生争执并相互辱骂,后二人准备打架工具。崔虎虎到其驾驶车里拿匕首,李天吉到诊所二楼拿两把菜刀,二人在诊所一楼对峙并互相叫骂。李天吉事先打电话联系被告人李红亮、李红林、李爱学、李强等人来帮忙。四人赶到现场后,李红亮、李红林从李洪磊、李天吉手中拿过菜刀,对崔虎虎进行追砍。崔虎虎在诊所门口被打倒后,李天吉、李爱学、李强等人用脚往崔虎虎身上踹。

检方还称,李洪磊捡起掉在地上的菜刀,朝崔虎虎身上砍。崔虎虎挣扎逃跑后,李红林、李红亮等人继续对其追砍、殴打并再次将其打倒在地。崔虎虎再次挣脱逃走,在打斗中双方均负伤。

经法医鉴定,崔虎虎构成人体轻伤二级,李红亮为轻伤二级,李强受轻微伤。

检方认为,李红林等6人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应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事责任。

微信截图_20191127122139.png

▲台儿庄区人民法院认定6名被告均构成寻衅滋事罪。受访者供图

6名被告均以寻衅滋事罪获刑

台儿庄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李天吉主动挑起事端,且积极实施伤害行为,李红林、李红亮持刀伤人,造成1人轻伤。李洪磊在李天吉与崔虎虎相互挑衅过程中能够积极劝阻,阻止伤害结果的发生,但打斗发生后,未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参与持刀伤人,应依法惩处。李强、李爱学参与打斗,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可从轻处罚,李天吉、李红林、李爱学构成自首,依法从轻处罚。

6人均被判寻衅滋事罪,李红亮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李红林、李天吉有期徒刑1年3个月,李洪磊有期徒刑1年,李强、李爱华分别拘役5个月和3个月。6人当庭表示上诉。

法院:反击者均不构成正当防卫

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从监控视频、被告人李天吉供述和证人证言可以证实,崔虎虎虽然事前对李洪磊有过言语威胁,但当天并未采取针对李洪磊的不法侵害实际行动,因此不具备防卫起因的现实性和紧迫性。

案发的起因在于李天吉见到崔虎虎后,想到崔虎虎先前的砸车及威胁行为,心生怨气,就主动打电话通知其叔伯兄弟等人前来帮忙。后主动挑衅崔虎虎,崔虎虎在挑衅之下不甘示弱,二人相约殴斗,均有不法侵害对方的故意,因此每一方均不能以对方的不法侵害成为其正当防卫的借口,即均不具有防卫意图的正当性。

被告人李红林、李红亮等人抵达现场后在崔虎虎与李天吉被他人隔开,相互叫骂没有身体接触的情况下,不问缘由即摸起快递盒、垃圾桶砸向崔虎虎,继而拿刀追砍崔虎虎。崔虎虎在被打砸、持刀追砍过程中,初期只是躲避,而没有实施反击和加害行为。

因此,足以表明6被告人并非是为了保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且6被告人对崔虎虎1人,双方力量对比悬殊。故其行为均不能认定为正当防卫。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赵克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