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利用火荣贵影响力受贿,甘肃日报武威站原站长马顺龙获刑7年
11-18 12:52:39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5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甘肃日报武威记者站原站长马顺龙挪用公款罪一案。此前,《一个省报记者站站长的亿元传奇》广泛流传,马顺龙逐渐走入公众视野。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马顺龙原任甘肃日报武威记者站站长,在当地人称“马爷”,与时任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关系密切。火荣贵任武威市委书记期间,当地发生饱受批评的“抓记者”事件而闻名全国。今年9月26日,一审法院认定火荣贵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马顺龙利用与时任武威市委主要领导的关系实施受贿。

今年6月,法院一审判决67岁的马顺龙犯挪用公款罪、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7年,罚金90万元。

75657e69ae7e38d9239ec88fe16f329c.png

▲马顺龙一审刑事判决书,犯挪用公款罪、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7年,罚金90万元。图片/中国裁判文书网

退休的马顺龙拒绝交权,市委组织部发函称新人选不适宜

2017年10月27日,马顺龙被逮捕;2018年6月19日,公诉机关对其提起公诉。

此前媒体报道称,马顺龙为史上驻站最长的驻站记者。自1984年以来,甚至2012年到龄退休之后,他也拒绝与甘肃日报派来的记者做交接。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3年。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具甘肃日报证明文件证实,马顺龙系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2000年3月16日,马顺龙被甘肃日报社任命为驻武威记者站站长兼武威办事处主任(2002年副处级,2009年正处级),2010年3月5日决定免去马顺龙武威记者站站长职务,2012年9月29日同意马顺龙退休。

2012年8月10日,甘肃日报社即发文任命曹某担任武威记者站副站长。2012年9月17日,武威市委组织部向甘肃日报社发函,要求马顺龙继续在甘肃日报社驻武威记者站工作,并认为甘肃日报社“选定的武威记者站副站长人选不适宜来武威工作,建议另行考虑”。2012年10月,甘肃日报社曾专门派员送曹某去武威接替马顺龙的工作,并已事先通知武威市委宣传部,但没能顺利交接。

2013年5月,经甘肃日报社社委会研究决定,调曹某至嘉峪关记者站工作。

2013年5月至2016年12月,报社也再未派记者接任马顺龙工作,武威记者站工作事实上仍由马顺龙来负责。

私设银行账户截取133万元宣传费,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公诉机关指控,马顺龙挪用公款133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2012年9月至2016年1月,马顺龙在负责武威记者站工作期间,未经甘肃日报社批准,私自开设甘肃日报武威办事处银行账户,并利用向被采访单位收取费用的职务便利,将本应上交甘肃日报财务的宣传费,归集到甘肃日报武威办事处银行账户。之后,他陆续分两次转至其个人银行卡,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营利,购买理财产品所获利息归个人使用。

法院认定,马顺龙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其职务之便,私设甘肃日报武威办事处银行账户截取公款,并将133万元的公款转入其个人银行账户进行理财,获取收益归个人使用,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挪用公款罪。

2238209_500x500.jpg

▲火荣贵任武威市委书记期间,因当地发生饱受批评的“抓记者”事件而闻名全国。图片来自网络

“马爷”与火荣贵关系火热,指挥区县领导办事

据此前媒体报道,马顺龙在当地号称“马爷”,与时任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大吵一架后主动服软,火荣贵与其摒弃前嫌,二人打得火热。

有了跟火荣贵的关系,马顺龙在当地颇具影响力。

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武威市武南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武南分公司(以下称武南工贸公司)委托李某(另案处理)在武威市凉州区开发经济适用房项目,因征拆供地问题,该项目未能如期开工建设,依当地房地政策,未能及时开工的项目将取消并收回。

为挽回局面,李某通过中间人介绍认识了马顺龙,请求予以帮忙。马顺龙利用其与时任武威市领导关系亲密的影响力,通过协调武威市凉州区区长、镇长等人,帮助李某重新置地开发经济适用房。经过2年建设,李某公司操盘的“银河社区”楼盘于2016年开盘发售。

为感谢马顺龙,2016年5月,李某提议为其购买一辆车,马顺龙同意。为掩人耳目,马顺龙安排他的妻弟完成了汽车购置手续。在西安,李某出资96.01万元购买一辆白色路虎揽胜运动版越野车。

2015年,民勤县建筑从业人员徐某(另案处理)听说民勤县新粮地社区有水暖外网工程,得知“马顺龙人缘广,认识很多领导,能通过关系帮揽活”,在马顺龙经营的茶楼,徐某找到马顺龙。马顺龙答应帮忙,让他参与民勤县新粮地社区水暖外网工程,并给时任民勤县的乡长打电话。时任乡长碍于马顺龙与武威市领导关系亲密,答应了此事。

庭审时,这名时任乡长说,他这么做是因为不敢直接拒绝马顺龙,那样就把马顺龙得罪了。徐某如愿以偿后,送给马顺龙共计8万元财物。

公诉机关还指控,马顺龙在天祝县教育局新华中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天祝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中为人提供过帮助,当地领导都碍于马顺龙与武威市领导关系亲密的影响力给予答应。

证人证言称,马顺龙根本不会把他放在眼里,就连县委书记,马顺龙都没把对方当回事。

退而不休依然在从事公务,利用影响力受贿142万元

庭审中,马顺龙对起诉书指控的利用影响力受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公诉机关指控,马顺龙利用影响力受贿共计142万元。

马顺龙是否与武威市委主要领导关系密切,且马顺龙是否利用这一关系密切的影响力受贿,成为本案的一个争议焦点。

法院认为,马顺龙是一名记者,其本人并没有帮助他人安排项目工程、安排置换土地等职权,其主要是与武威市主要领导关系亲密,并借助了这种影响力,并利用这种影响力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了置换土地、获得项目工程等的不正当利益。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成立。对辩护人提出的马顺龙不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此外,马顺龙于2012年9月29日办理退休手续,其是否仍然具有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也成为本案的另一个争议焦点。

法院认为,虽然马顺龙于2012年9月29日正式办理退休手续,但经武威市委与甘肃日报社发函沟通协调后,在办理完退休手续后,马顺龙并未向他人交接原有工作,依然从事武威记者站站长的工作,对私自开设的甘肃日报社武威办事处的账户拥有管理和控制权。在此期间,马顺龙事实上依然在从事公务,故应当认定马顺龙具备国家工作人员的主体资格。

今年6月17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马顺龙犯挪用公款罪、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7年,罚金90万元。

目前,相关披露信息未显示被告人马顺龙提出上诉。若此案未上诉,该判决已生效。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48c941a6f99895dd2c32a90a73a5222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