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包装贷”团伙银行骗贷91.5万元,受害人只收到4.5万
10-31 16:40:3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深圳龙岗警方发布消息称,打掉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逾百余名受害者遍布全国。该犯罪团伙11人通过“包装贷”的形式向银行骗贷91.5万元,受害人只收到4.5万元。

10月31日,龙岗警方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包装贷”是套路贷的一种。通常指黑中介通过各种非法手段,将客户本身信用度进行所谓的包装和提升,以此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后从中赚取差价。客户最终拿到手的只有一点零头,却欠了银行巨额贷款。

微信截图_20191031164214.png

▲警方查获的银行卡等公民个人信息材料。龙岗警方供图

注册空壳公司,包装客户银行贷款

据龙岗警方介绍,警方发现该犯罪团伙是市民王先生向李朗派出所的报案。

王先生因做生意急需资金周转,因个人资质不够,一时申请不到银行贷款。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李某某,对方称其所在的中介帮王先生包装资质后就能贷到款,王先生欣然同意。没想到,王先生陆续收到公司转来的11万元,银行的催收提醒却告诉他欠了50余万元。

龙岗警方侦查发现受害者不止王先生一个人。据龙岗警方初步统计,2015年至今该犯罪团伙注册多个空壳公司,通过微信、QQ网上拉单或者朋友介绍的方式,向全国招收客户,成功后收取35%至45%的包装费。

“包装贷”套路多,常转移办公地点

龙岗警方告诉记者,该犯罪团伙非常擅用伎俩,不仅能利用客户急于用钱的心理,而且让人不易察觉,甚至骗过银行。一般“包装贷”主要有五个步骤:

首先,广发“诱人广告”。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者在微信群、QQ群发布“贷款中介”广告,吸引急需资金而又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客户。

第二,扣留手机卡和银行卡。引导客户办理新的电话卡、银行卡,然后以“方便做银行流水、应对银行回访、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等借口将客户的手机卡、银行卡扣留在公司。

第三,包装高收入人群。将客户“录取”为该空壳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每月发放高额工资,形成银行流水,比如有的客户就被包装成了该公司月薪5万元的“部门经理”。

第四,指导办理贷款手续。陪同客户去银行申请贷款。具体指导客户如何填写表格、如何应答银行问询,以此躲过银行质疑。

第五,银行放款后卷钱跑路。银行放款后截留大部分款项,只转账一小部分资金稳住客户,然后金蝉脱壳。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转移办公地点。

微信截图_20191031164234.png

▲嫌疑人作案使用的手机。龙岗警方供图

作案百余起,受害人遍布全国

民警告诉记者,目前警方未发现银行无工作人员涉及该案,犯罪团伙成员具体信息不方便透露。

警方表示,该团伙反侦察能力较强,不定期更换办公场所和电话号码,且办公场所极为隐密,通常选择普通公寓、工业区或者培训机构内部,租用一个房间做办公室,一两人办公,门面上不挂铭牌不做logo。

该团伙以类似手法作案百余起,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其中情节最严重的一起案件,嫌疑人通过包装客户资质向银行骗贷91.5万元,受害人只收到4.5万元。

龙岗警方称,一旦陷入“套路贷”圈套,不仅拿不到贷款,还会背上巨额债务。即便通过包装能够成功贷款,也改变不了骗贷的本质。一经查出,不仅会被列入银行黑名单、收回贷款,还有可能与贷款中介一起触犯刑法。

上游新闻记者 王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