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宁夏一对夫妻被法院悬赏20万寻人,名下坐拥11家公司
09-28 19:26:52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5日,宁夏吴忠市中级法院发布一则执行20万元悬赏公告,寻找一对夫妻下落。

此公告一出,一时间舆论哗然。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通过企查查获悉,这对夫妻名下通过控股或参股等形式拥有11家公司,多家公司注册资本在千万元以上;涉及农产品种植、仓储、销售、物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多个行业,其中以仓储、物流较为著名。

这对夫妻曾经控股的企业曾连续多年荣获国内物流行业百强企业等称号,还曾多次参与到政府惠民工程中,2011年甚至还免费向当地困难群众发放了价值百万元的蔬菜。

然而上游新闻记者发现,2017年前后,这对夫妻名下多家公司均出现不同状况,甚至因为百万余元欠款,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121212.jpg

▲被法院悬赏20万征集线索的苏宁国和罗声夫妻。图片来源:吴忠市中级法院

20万元悬赏背后的千万借款

9月25日,宁夏吴忠市中级法院通过当地媒体发布了这则执行悬赏公告。

公开信息显示,被执行人苏宁国和罗声是一对夫妻,丈夫苏宁国今年50岁,妻子罗声今年49岁,二人均居住在宁夏银川。

公告称,法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周某与被执行人苏宁国、罗声、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宁夏伊顺园农工贸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苏宁国、罗声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且逃避执行,现周某提出悬赏执行的申请,法院发布执行悬赏公告。

公告称,凡举报上述被执行人隐匿住处、联系方式等信息,使法院找到被执行人得以拘留或执行,奖励举报人20万元。同时,举报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申请执行人提供和本院已掌握的除外)使得本院得以执行的,按执行到位标的的一定比例给予举报人奖励。

上游新闻记者查阅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法院发布的执行悬赏公告,与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有关。

2015年4月23日,周某借款人民币1000万元给苏宁国和罗声,按月息2%,借款期限为3个月。此后,苏宁国和罗声虽有小额还款,但期间借款曾多次延期,周某后续也曾追加借款,但此后,苏宁国和罗声未按约定偿还本息。

2017年12月20日,宁夏吴忠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苏宁国、罗声偿还原告周某借款本金1050万元及利息425.6万元,并支付原告周某财产保全担保费3万余元。同时,法院判定涉事公司对全部借款本金和利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未查到此案有上诉记录。

46a01512999eca280e4c35bfc34127fe.png

▲苏宁国的商业版图。图片来源:企查查

名下公司在当地颇有影响力

上游新闻记者从当地人士获悉,苏宁国夫妻在宁夏当地企业中颇为有名。

公开工商信息显示,苏宁国名下曾参与注册或参股公司共18家,除7家已注销外,目前,苏宁国仍有控股或参股公司共11家。妻子罗声深度参与到苏宁国的公司运营中,并拥有5家公司的股权,而多家公司的股权结构仅有夫妻二人。所控公司以宁夏农产品销售、物流、仓储等在当地较为有名。

上游新闻记者无法获悉这对夫妻“第一桶金”来自何方。但公开信息显示,苏宁国最初开设的公司与农业、物流或仓储无关。

2003年,苏宁国成立宁夏壹港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发布的《国家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公告中,宁夏壹港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位列其中,业务范围是旧机动车司法鉴定。公示的执业司法鉴定人中,苏宁国和罗声位列其中。

2016年6月,苏宁国从该公司股权中退出,目前该公司的大股东为一名罗姓人士担任,但其妻罗声仍持有该公司10%的股份。

2004年,苏宁国和罗声夫妻还参股了一家拍卖公司,之后退出。

2007年4月,苏宁国成立宁夏领鲜果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营果蔬、苗木种植、销售、研究开发等。有迹可查中,苏宁国是从这家公司起,开始涉足农产品产业链之中。

2009年上半年,苏宁国连续注册了6家与农业相关的公司,但其中5家公司在日后注销。仅以成立于2009年3月,注册资本100万元的领鲜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运作至今。该公司主营食品、日用百货、针纺织品、服装、日用杂品等。

当年新华网发布消息称,2010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在泰国、马来西亚设立经贸联络处和宁夏产品展销中心。作为宁夏产品出口泰国的一级代理商,宁夏领鲜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近日与泰国一家公司签订8000万元农产品互贸合同。

2010年6月和12月,苏宁国和罗声二人共同成立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和宁夏领鲜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注册资本分别是3440万元和2020万元。

对于苏宁国和罗声夫妻来说,这两家公司在当地颇具影响力,一时间也让二人风光无限。

银川市商务局曾发文称,宁夏领鲜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物流细分市场的冷链物流和保税物流服务,为百胜餐饮、蒙牛乳业、敦煌种业、银川综合保税区等集团客户提供全国范围的物流一体化服务,并逐步向电商物流服务及供应链整合管理方面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成立刚满1年2个月,便在银川国际空港物流中心建立起银川蔬菜储备库和冷链物流中心。

苏宁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占地13万平方米的冷链物流中心投资3.16亿元。

“拉着宁夏的特色产业在全国跑”

对于苏宁国和罗声夫妻来说,2011年和2012年是“大运”年。

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不仅成为银川市政府“农超对接”工程的主体企业,还成为商务部试点“南菜北运” 工程的试点企业。

商务部试点“南菜北运”工程,主要为保障北方冬季蔬菜市场供应,通过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农田与超市、零售及蔬菜批发的对接,以此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物流费用。2012年底商务部曾发布消息称,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的积极推荐和对接,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2011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选为试点企业,2012年又被海南省商务厅选为试点企业。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时,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仅仅成立两年。

2012年5月,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被确定为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为当地物流从业人员提供业务培训等内容,被称为支持物流新技术推广的“试验田”。

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曾获得国家AAA级物流企业认证,荣获中国食品冷库标兵企业、全国农产品果品类百强经销商等荣誉称号。从2013年至2016年,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名单,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连续位列其中,排名第30位。

2012年,苏宁国风光一时。他以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身份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拉着宁夏的特色产业在全国跑。”

2011年12月28日,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还向当地的困难职工、低保户、残疾人等,免费发放价值100万元的爱心蔬菜。

但谁也没想到,几年后,这家颇具实力的公司,因百万元欠款,最终进入全国失信人名单。

快速发展后的资金链问题

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对外宣传称,它借鉴了国际影响力的物流企业、物流设备供应商及物流仓库建设商的成功经验,成为西部物流企业之中的佼佼者。相信在未来几年,领鲜物流会逐步成为华南、华中地区不可替代的物流中心……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公开信息,宁夏领鲜公司在宁夏、陕西等地均成立了公司。

从2012年到2016年,苏宁国又通过注册、参股等形式在8家公司担任职务,涉足多个行业,包括农业、投资、物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

上游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随着公司规模扩大,苏宁国、罗声及其控股公司多次利用股权出质、信贷、借款等方式持续对外融资,特别是2016年前后,融资比例持续增大,借款对象不乏银行、投资公司、有政府背景的金融机构或个人等。

2014年3月,苏宁国分别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共向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股权出质共1000万元。

2016年和2017年,苏宁国又以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或个人名义,先后4次向银川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股权出质借款。2016年9月底,银川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开始持股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505%,后持股变更至47.38%。

2016年,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向宁夏农业综合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出质500万元……

由于领鲜物流公司是非上市公司,无法看到财务报表,上游新闻记者无法获悉苏宁国和罗声夫妇俩借款或还款记录。这对夫妻究竟有多少欠款?至今无人说得清。

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披露的公开信息了解到,2017年之后,苏宁国、罗声及其名下公司涉及的民事诉讼开始逐年增多,案由种类相似:借款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民间接待纠纷、单位买卖合同……

采访中,对于苏宁国和罗声夫妻“运气”为何如此突转急下流言颇多,但又无法证实。

2017年1月13日银川日报的一则报道,或许可见端倪——领鲜物流公司一名副总谈到企业发展难题时说,“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还存在资金不足问题,智能化物流平台建设可以解决物流行业信息不透明、不公开、不对称、不共享的问题,但目前信息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

2017年底,为解决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经营管理、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银川市贸促支会办公室上门调研、走访。期间,便谈到了企业融资难、银行贷款门槛高、流动性不足等问题。

仅百万欠款明星企业成老赖

从去年2月起,苏宁国便已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主要原因是一起法院生效判决的借款合同纠纷案。

此后,又有包括山东、宁夏等地6起民事诉讼判决,让苏宁国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其案由分别为借款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民间接待纠纷、单位买卖合同等,原因几乎一致:欠钱。

从今年6月到9月,苏宁国还因4起案件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4次强制执行,涉案法院包括广东汕尾、江苏太仓、宁夏银川。其妻罗声虽未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但也因已生效的两起民事纠纷判决,两次被法院强制执行。

今年5月,因欠款119万余元,江苏太仓法院将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列为失信人名单。此后,山东德州经济开发区法院的判决再次让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此次生效判决的欠款金额也是100多万元。

直至9月25日,宁夏吴忠市中级法院发布执行20万元悬赏公告,寻找这对夫妻下落,当地人才得知,二人已经失踪。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984db825d4995bf88fa7bf374d8190c6.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