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从风口起步到停产7年负债26亿,宁夏太阳能申请破产清算
09-25 19:45:3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4日,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称宁夏太阳能)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宁夏太阳能成立于2008年9月,位于宁夏石嘴山工业园区。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通过企查查获悉,该公司注册资本5.6亿元,主营多晶硅生产和销售。这是一家曾被宁夏当地寄予厚望的新能源企业,但投产不足两年后便陷入停产,此后负债累累,一度以1元价格挂牌征集受让方。

对于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的原因,国电电力公告称,宁夏太阳能已资不抵债。

e93a70e5df50b963cbf477ecd6f9d4d3.jpg

▲宁夏太阳能公司规划模型图。图片来自网络

风口下打造“中国硅谷”的隐忧

2008年,国电电力由其控股的国电科环集团公司注资成立了宁夏太阳能。

当年宁夏日报报道称,宁夏太阳能预计投资50亿元,总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该项目建设后将年产5000吨多晶硅。结合该项目,宁夏石嘴山市准备建成全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打造“中国硅谷”,每年提供多晶硅原料可供制造50万千瓦光伏电池。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从2008年4月开始洽谈,到当年9月18日,石嘴山市与国电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当地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开工仪式时,时任宁夏主要领导出席并讲话。

宁夏日报报道称,该项目拟采用改良西门子法生产电子级多晶硅,其主要生产原料液氯、氢气、煤气均是石嘴山工业园区企业的下游产品,资源综合利用率高,节能效益好,将有力地促进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扩张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年媒体宣称,该项目解决了多晶硅行业潜在的污染问题,基本做到了零排放。对于其技术细节,宁夏太阳能方面始终处于“保密”状态。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0亿元,二期将于2012年达产(达到 设计生产能力产量)。当年宁夏太阳能曾宣称,该项目一期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57亿元、利润5.18亿元。

根据当年公开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称,项目经营期设定为14年,预计资本金内部收益率25.02%(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31年,项目收益水平较好。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宁夏太阳能项目开工的同时,有多家公司研报分析指出,2006年下半年左右,国内多晶硅项目处于“风口”期,由于太阳能行业高利润驱动,大批企业参与其中。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宁夏太阳能项目开工前后,仅上市公司国内便有十余家企业涉及到多晶硅项目。其中,已投产或正开建的项目便有数十个,还有企业对外宣称正在筹划中。

e44449e92e6593afd283fc630580dc6b.png

▲申请破产清算时,宁夏太阳能已负债累累。图片来自网络

市场低迷投产不足两年便停产

2010年9月,宁夏太阳能一期2500万吨多晶硅项目开始投产,并处于试生产阶段。然而进入2011年,多晶硅市场出现持续走低,市场价格一度降幅达50%以上。

2011年8月底,国电电力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收购宁夏太阳能全部股权,并称将力争2011年12月份实现达产。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多晶硅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波动的几率较大,收购宁夏太阳能有利于公司多晶硅项目的聚集和整合,使公司多晶硅板块在国内市场份额明显增加,影响力快速提升。

然而,在投产不足两年后,即从2012年起,宁夏太阳能便处于停产状态。就其停产原因国电电力曾发布公告称,国内多晶硅市场价格不断走低,停产是为规避市场风险。

按照原计划,二期项目将于2012年达产。2011年,国电电力发布年度财务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宁夏太阳能多晶硅项目有201.26亩建设用地闲置3年以上。

根据国家审计署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由于国内多晶硅市场变化,项目技术相对落后,宁夏太阳能多晶硅项目完成投资22.25亿元,累计亏损6.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度,宁夏太阳能的亏损已达1.4亿元,负债总计24.53亿元;2018年度亏损1.5亿元,负债总计25.69亿元。

这意味着,这家停产7年的企业,早已负债累累。

fef4846c89621cf9d79f98f59c73d309.jpg

▲在外界看来,宁夏太阳能建设之初曾有美好的未来。图片来自网络

曾以1元出售公司100%股权无果

为让宁夏太阳能减少亏损, 国电电力曾有过尝试。2012年10月, 国电电力要求所属国电光伏有限公司安排业务往来单位,购进国电宁夏生产的远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多晶硅料,加工为光伏产品后由国电光伏全部购买,从而为国电宁夏承担亏损5285.2万元。

然而类似尝试并未奏效。今年2月26日国电电力公告称,拟转让所持有的宁夏太阳能100%股权和债权,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国电电力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石嘴山一发)60%股权和债权。此次转让采取的方式是捆绑转让,即受让方需要同时受让两者的股权和债权。

宁夏太阳能首次挂牌价格拟为23.9亿元,其中,100%股权价格为1元,剩余为债权价格。石嘴山一发首次挂牌价格拟为5.04亿元,其中60%股权和债权价格为分别为2383.38万元和4.8亿元。

国电电力称,处置这些资产有利于盘活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此之前,国电电力曾多次发布公告,拟转让宁夏太阳能100%股权和相关债权,并以转让价格面议等方式,但并无结果。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无人问津的主要原因并非股权价格,而是这两家公司的债务问题。

d53c5e78a2fd4a88b9ff09679a59ec2d.png

▲9月24日,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宁夏太阳能申请破产清算。图片来自网络

石嘴山一发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均在5.6亿元左右,但2017年净利润亏损3.3亿元,2018年净利润亏损2.62亿元。2018年总资产为17.89亿元,总负债为19.13亿元,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而宁夏太阳能的债务问题更大。该公司总资产在8亿元左右,但总负债却达到约25亿元,总负债是总资产的3倍。其中,借款是宁夏太阳能的主要负债原因。截至2018年8月,宁夏太阳能的短期借款为15.41亿元,长期借款9.19亿元。

今年9月24日,国电电力发布“宁夏太阳能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告时称,截至2019年6月底,宁夏太阳能资产总额7.22亿元,负债总额26.26亿元,所有者权益负19.04亿元,资产负债率363.69%,宁夏太阳能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资不抵债,无法按期清偿全部债务。

国电电力称,鉴于宁夏太阳能长期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加快实施出清,可以有效止住“出血点”,公司董事会同意宁夏太阳能作为债务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49cc9be199cb15cd0815d23c13c7aa0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