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吉林药企用穿山甲入药遭质疑 相关部门:加载专用标识可流通
09-10 17:45:4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一款名为“利咽灵片”的药品主要成分为穿山甲片,网友提出质疑,穿山甲入药是否符合规定?该药品包装盒显示其生产商为吉林省密之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多次拨打该药企的电话,均无法拨通。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相关部门解到,含有穿山甲的药品按照药品管理规定应该加贴专有野生动物入药的专用标识后方可流通。记者注意到,该药品已在包装盒上贴了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扫描标识代码后跳转的页面与药品信息一致。

微信图片_20190910174733.jpg

▲“利咽灵片”的药品主要成分为穿山甲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部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标识需要向国家林业局提出申请,扫码跳转后页面信息一致基本上可认定为标识是真的。

“利咽灵片”的包装盒显示,生产商为吉林省密之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该药主要成份是由僵蚕、玄参、穿山甲(制)、土鳖虫、牡蛎(煅)组成。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穿山甲片的药用价值存在较大的争议。穿山甲片作为许多传统中医药临床用药的重要原料来源,用途较广。中医认为,穿山甲鳞片有软坚散结作用,常用于治疗妇科乳腺炎、乳叶增生、肿瘤等疾病。

针对网友的质疑,截至发稿前,记者多次拨打该药企的电话,均无法拨通。

微信图片_20190910174728.jpg

▲专用标识示意图。图源:中国野生动植物标识和标记中心

9月10日,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对于对穿山甲入药没有明确禁止,只是做出规范入药的规定。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根据《关于加强赛加羚羊、穿山甲、稀有蛇类资源保护和规范其产品入药管理的通知》规定,2008年3月1日起,所有含赛加羚羊角、穿山甲片和稀有蛇类原材料的成药和产品,须在其最小销售单位包装上加载“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后方可进入流通。

微信截图_20190910174750.png

▲药品标识查询结果。图片来源:页面截图

记者发现“利咽灵片”的包装盒上已加载了“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扫描标识代码后跳转的页面中,药品信息与该药品包装信息一致,原材料为穿山甲片。批准文件为“林批许准[2018]451号”,标识核发日期为2018年。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检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要鉴定标识的真伪需将标识寄往该中心进行鉴定,一般情况下,扫码跳转后页面信息一致基本上可认定为标识是真的。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