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浙江龙港撤镇设市
08-30 16:52:13 来源:上游新闻

8月30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以原龙港镇的行政区域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市政府驻地为镇前路195号。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龙港,2018年10月9日,龙港镇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17位。近年来关于其撤镇改市的消息一直备受关注,“推动龙港撤镇设市”还被写入了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830164827.jpg

▲龙港新貌。图源于网络

龙港市地处浙江省南部,隶属于浙江省温州市。1983年10月,省政府批准设立龙港镇,县政府发动农民集资建镇,龙港逐渐由小渔村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农民城。自1984年正式建镇以来,龙港历经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小城市培育、从小城市培育到撤镇设市三次改革的历史性跨越,更被称为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试验田。

据浙江省政府发布消息显示,35年来,龙港面积从5.2平方公里扩大至183.99平方公里,人口从5000多激增至38.2万,下辖73个行政村30个社区。2018年,龙港地区生产总值299.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86万元,城镇化率达63.2%。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994年时,龙港镇的综合经济实力已跃居温州全市乡镇第一,到如今,已经拥有“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和“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四张金字招牌。

据当地媒体介绍,为了实现经济转型,龙港市此前曾提出过要将龙港新城作为龙港的第三次跨越。根据规划,龙港新城总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首期30平方公里,主要以高等职业教育、创意产业、港区经济、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新型产业为主。而老城区则主要以印刷产业升级为主。

微信图片_20190830164841.png

▲发布会现场。图源于网络

发布会上,温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介绍,龙港撤镇设市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区划调整,是新时代新型城镇化的创新举措,是行政区划改革创新的重大突破,是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探索,是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的大胆实践,其最大特色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

对于龙港市后期的发展规划,姚高员表示,将加强顶层设计,组建由温州市、苍南县、龙港市三方组成的统筹协调机制,重点围绕两地重大规划布局、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好统筹协调,解决好苍南县和龙港市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同时,温州市级层面将加强对两地产业发展和园区规划的指导,促进产业发展互补共融。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错位发展。苍南要发挥服务业优势,重点做好商贸文章,同时重点发展仪器仪表等智能装备产业,抓紧建设三澳核电、绿能小镇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龙港要重点提升印刷包装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引进一批重大优质产业项目,把主导产业和城市经济做大做强。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