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算卦先生和卜卦母子离奇失踪13年:刑案?私奔?
08-30 10:07:05 来源:上游新闻

周慧新和八个月的儿子帅帅失踪13年了,一同失踪的还有算卦先生王海涛。

失踪那天是2006年7月1日。失踪前,周慧新在河南周口市区租住房里留下一张纸条:“我去淮阳(周口市下辖区)找王海涛了,如果他能够帮我和孩子,将来一定感恩戴德。倘若从此我和孩子一去不回,那定是他对我和孩子起了歹心,日后一定为我和孩子洗冤。”

周慧新找王海涛是因有人在传帅帅的风言风语。帅帅的眉宇之间,有一条只能在昏暗光线下才能看见的胎记。为给帅帅消灾,周慧新找过多人卜卦,她最信的是算卦先生王海涛。

王海涛视力有缺陷,眼睛一只大一只小。失踪之前,他在淮阳太昊陵附近摆摊算卦。王海涛的口碑不好,他的同乡说,一走就是10多年,母亲瘫痪在床也没见他回来。其师叔说,师门里有他,是师门的不幸。很会胡叨叨。他正事没干,干了很多缺德事。

13年过去了,周慧新、帅帅、王海涛三人在哪儿?仍像谜一样。

周慧新的哥哥周章杰相信纸条上说的,王海涛给妹妹灌输了封建糟粕,并图财害了她。

周慧新的男友大力(化名)称,女友失踪后的两年,他多次去公安局打探消息,办案民警告诉他,周慧新可能和王海涛私奔了。

是刑案,还是私奔?

8月29日,周口市淮阳警方庞姓负责人回复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称,此事虽然达不到立案标准,但警方一直当成命案在侦办。13年来进展虽不大,但从未放弃。

▲周慧新。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翻拍

男婴胎记被当成灾难,当妈的算卦为子消灾

周慧新是周口市项城人,初中辍学后去了南方打工,见过一些世面。2003年时,23岁的她回到周口,一边在劳务输出公司工作,一边照顾病重的母亲。

8月28日,周章杰介绍,母亲去世后,家人给周慧新张罗了一桩婚事,连彩礼都收下了。但是遭到周慧新的极力反对,他这才知道,周慧新爱上了已婚男子大力。父亲和他对此很生气,但拿性格要强的周慧新没办法。

今年50多岁的大力是乡村医生。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周慧新带其母看病时,两人相识,并动了感情。2005年年底,两人生下儿子帅帅。有了儿子后,周慧新和他结婚过日子的想法愈发强烈。他也动过和妻子离婚的心思,婚没能离成。

大力妻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为了留住丈夫,即便周慧新住进她家时,她还强忍屈辱,照顾大力的生活起居。

大力给不了周慧新婚姻,两人的争吵渐渐多了起来,周慧新的心态也在一点点在变。

迷信瞅准这个空隙,钻进了周慧新的脑中。

周慧新的哥哥周章杰介绍,帅帅的眉宇之间有一块胎记,呈不规则曲线形状,光线明亮时看不出来,光线昏暗时才能看清。医生告诉周慧新这就是胎记,没什么打紧。但周慧新认为这块胎记会给帅帅带来灾难,就经常找算卦先生给帅帅消灾。卜卦时,周慧新出手总比其他人阔错,每算一次至少给一百元。在算卦先生中,她最相信王海涛,第一次找他卜卦时就给了700元。

8月28日晚,大力的母亲从箱底拿出了帅帅的照片。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帅帅胖乎乎的,笑起来十分可爱。在灯光昏暗处,没能显出他眉宇之间那块胎记。

大力的母亲并不认同,她表示,帅帅的眉宇之间确实有胎记。

▲大力母亲介绍,帅帅的眉宇之间有一条细长的胎记。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翻拍

口碑不好的“王大师”,“师门中的不幸”

王海涛是周口市淮阳区黄集乡王庄村人。

8月29日,上游新闻在王海涛的宅前看到,房屋的一角塌了下来,房梁耷拉在院内的杂草中,院落里的杂草窜得比人还高。

王海涛的母亲随王海涛的弟弟居住在废弃房屋后面的新房中,老人因中风偏瘫,躺在床上。谈及儿子王海涛时,老人一边摆手一边重复着说:“他的事,我什么都不知道。”说完之后,老人开始叹气。

王海涛的多名邻居介绍,王海涛出生时视力就不好,他师从邻村的算卦先生“瞎健”。20岁出头时,他离开王庄去了淮阳城区租房居住,在太昊陵旁摆摊算卦,但村里没几个人相信他,“一个农民不种地,地荒了,被村里收走了。以前逢年过节还会回来,这10多年就没见过他,母亲瘫了也不回来看一眼。这几年,总有些执法人员上庄里来找他。”

8月29日中午,淮阳城区太昊陵围墙外的一侧,三五名算卦先生坐在各自的小桌前,见人走过时,总会说上一句:“算一卦。”

算卦先生中有王海涛的师叔。他介绍,2006年之前,王海涛和他一样,在此处摆摊算卦。王海涛不孝顺,其师哥“瞎健”去世时,王海涛没去送葬。王海涛张嘴就胡说八道,“师门中有他,是师门的不幸,他正事没干,干了很多缺德事,这几年,好多人来找他,打听他的下落。”

算卦先生李满堂介绍,王海涛恃强凌弱。有一次,王海涛无端地责备起他来,笑话他是个瞎子,两人还发生了肢体冲突,“他说他看的见一点点光,笑话我什么都看不见。”

值守在太昊庙附近的城管队员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这些算卦先生都是占道经营。但他们中很多人是残疾人,为了照顾他们,只好让他们呆在此处。

▲算卦先生王海涛。受访者供图

三人离奇失踪13年,家属多地追访调查

感情不顺的周慧新遇上了口碑不好的王海涛,引发了谜一样的失踪事件。

2006年7月1日,周慧新抱着八个月大的帅帅去找王海涛。当天,周慧新的舅母王翠连一同前往。王翠连按了手印的证明上载明,她与外甥女周慧新带着小孩,去淮阳王海涛家烧香还愿。王海涛说小孩有灾,需要躲灾还愿。半途中,她因家里有事,便先回去了。

8月29日,王翠连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忆,那天周慧新从淮阳出租房出来时,没带任何换洗衣物,帅帅的奶瓶里装有大半瓶奶。去了王海涛家后,王海涛在那给孩子“消灾”。她也没察觉出有何异常。

异常还是发生了。

周章杰回忆,7月1日当晚,他没能联系上妹妹。7月2日,他在妹妹租住处找到一张令他感到震惊纸条,上面写着:“我去淮阳找王海涛了,如果他能够帮我和孩子,将来一定感恩戴德。倘若从此我和孩子一去不回,那定是他对我和孩子起了歹心,日后一定为我和孩子洗冤。”周章杰看完纸条后,急忙和大力去了王海涛家,发现王海涛及其妻子和三个孩子举家消失,他们当即报警。随后,淮阳北关派出所民警赶到,并拨打了王海涛电话。王海涛在电话中表示,7月3日,他和周慧新就会回淮阳。到了7月3日,王海涛的电话便打不通了。

2006年7月15日,淮阳警方给周章杰出具了一份接受刑事案件登记表,载明周慧新找王海涛算卦走失。处理结果为:建议受理。

从这以后,周章杰踏破了淮阳公安局的门槛。得到的答复一直是还在调查,暂无王海涛的下落。

警方调查的同时,周章杰和大力的父亲也开始调查。2006年时,两人一同去了新疆;2007年时,大力的父亲在王海涛的小姨子家附近租了一间房屋,暗中观察……

为了寻找妹妹,周章杰放弃了就读武汉大学研究生的机会。

2018年,周章杰父亲因车祸去世。“我妹妹失踪10多年,杳无音讯,父亲是带着遗憾走的。”

▲失踪之前,周慧新留下一张纸条。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翻拍

算卦大师妻子现身海南,自称已离婚不知丈夫下落

周慧新在哪?帅帅在哪?王海涛在哪?这个问题如同石头一样,压在周章杰和大力的心中。

周章杰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他想不通这些疑惑,妹妹为何会留下:“倘若从此我和孩子一去不回,那定是他对我和孩子起了歹心”,这样一张纸条?他事后查到妹妹账户上的钱为零,这又是为何?家人是反对过她和大力在一起,可还是顺了她的意,父女情,兄妹情没变过,如果她还在世,怎会13年没有联系?

大力称,周慧新失踪后民警告诉他,可能是和王海涛私奔了。但在失踪之前,他并没有察觉出两人有私情。王海涛在算卦的次日就举家搬迁了,这是在躲什么?

一系列的疑惑,还是像谜团一样。

微信截图_20190830104640.png

▲离奇失踪13年后,王海涛的家已是杂草丛生。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今年1月29日,淮阳警方在答复周章杰的意见书上说,周慧新母子失踪一事,经法制审核部门多次召集调查人员研究,认为此事性质未定,暂时不能立案,应按疑似被侵害人员对待。此事虽未立案,但多年来,淮阳警方严格按照命案标准来侦查此事,穷尽一切办法寻找相关当事人和失踪人,一丝不敢懈怠。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积极摸排王海涛及其关系人的活动情况和电子信息,广泛深入搜集王海涛的潜址,争取早日找到王海涛并查明王海涛和周慧新失踪有无关系。

周章杰说,2017年时,警方曾在海南找到过王海涛的妻子王某,王某称早已和王海涛离婚,但拒绝回复为何当年举家离开河南,也不知道王海涛的下落。

8月29日,淮阳警方庞姓负责人回复上游新闻记者时称,目前,该局已提取了相关人员的DNA,争取早日找到周慧新,“打个比喻,如果发现一具女尸,DNA比对成功,这样就等于有了一个结果,此事就可以立案。没结果,立不了案。”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发自河南周口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