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尾号5555手机号值多少钱?黑龙江一法院拍卖“老赖”吉祥号5万元成交
08-28 17:31:10 来源:上游新闻

如果老赖的银行账户中只有几十元,无财产可供法院执行,申请人是否就要自认倒霉?

近日,黑龙江省虎林市人民法院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下,执行人员意外发现被执行人的两个手机号为吉祥号,尾号分别为“5555”和“666”,于是依法对这两个手机号进行拍卖,共拍得案款5.81万元。

8月28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黑龙江虎林市人民法院了解到,这是该法院首例以查封“虚拟财产”方式破解执行难的举措。

28edcf224c68467badd724729de381a8.png


▲末尾“5555”手机号的拍卖页面。图片来源/拍卖网站

老赖5555手机吉祥号拍了5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17日,虎林市法院将两个手机吉祥号在某拍卖平台进行拍卖,拍卖于8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结束。

上游新闻记者从虎林市法院了解到,这两个吉祥号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被执行人杨某夫妻名下的手机号码。2018年5月,刘某诉杨某夫妻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由虎林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根据(2018)黑0381民初439号判决书,判决杨某夫妻共同给付刘某借款本息28.9万元,杨某单独给付刘某8万元。由于杨某夫妻始终未偿还欠款,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根据法院提供的司法鉴定意见书中显示,“价值鉴定标的移动电话号码183****5555使用权,在价格鉴定基准日的市场价值为人民币17200元。”“价值鉴定标的移动电话号码157****0666使用权,在价格鉴定基准日的市场价值为人民币7300元。”

最终,尾号“5555”手机号码17200元起拍,经过110次加价,最终以50200元价格成交。尾号“666”手机号码6570元起拍,经过8次加价,最终以7970元价格成交。两手机吉祥号共计拍得案款58170元案款。

134b5c249d4f071cbaa0b1f6e23636be.jpg

▲手机吉祥号拍卖前的价格司法鉴定意见书。图片来源/拍卖网站

拍卖虚拟财产法院很谨慎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中获悉,这是虎林市法院首例以查封“虚拟财产”方式破解执行难。此举也迎来网友一片叫好声:“为积极想办法的执行法官点赞。”“用各种手段严惩老赖,让老赖无处藏匿。”

办案法官、执行二组组长宋树国表示:“在执行中,法院会力争通过多种途径依法将钱款执行到位,保护胜诉方的权益。”

据宋树国介绍,在执行各式老赖财产过程中,法院往往穷尽了所有手段,这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也险些陷入僵局。执行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询,发现两名被执行人银行账户除了几十元存款外,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执行过程中曾多次给杨某夫妻二人打电话,经常是打不通,无人接听的状态。”

一次偶然机会,杨某夫妻二人使用的手机号码引起了宋树国的注意。宋树国告诉记者:“我从市场上了解到手机吉祥号挺值钱的,想到也可以进行拍卖。”

据了解,拍卖手机号一类虚拟财产,该法院此前并无先例,虎林市法院对此也十分谨慎。宋树国表示,经过执行局研究、参考其他省市成功案例并咨询评估机构,他们最终认为可以对手机号进行拍卖。

手机号也属可执行个人财产

银行拍卖手机靓号,要走哪些程序呢?

据宋树国介绍,个人手机号与其他财产一样,也属于个人财产。执行人员首先需前往通讯公司查询,确认标的手机号属于两名被执行人名下。随后,执行人员依法对该手机号进行查封,并委托具备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鉴定。法院以评估公司的评估价为起拍价,挂在网上公开拍卖。

毕竟是老赖用过的手机号码,竞拍人会不会面临电话骚扰的情况呢?宋树国表示,竞拍人也曾提出过同样疑问。实际上,两个标的手机号已经被查封数月,在此期间是暂停使用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话骚扰几率。

为避免被执行人不配合导致手机号无法过户,虎林市法院将《协助裁定执行通知书》送达到上一级通讯公司,请通讯公司协助进行强制过户,充分保障竞拍人的合法利益。

虎林法院表示,此次通过拍卖手机吉祥号成功得到案款,也为今后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5507b455b67c4504a80a8c5482d94f6f.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