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四川射洪“撤县设市”获批 25年梦想终成真
08-16 13:30:39 来源:上游新闻

8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从四川省人民政府了解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撤销射洪县设立县级射洪市的批复》(川府函〔2019〕154号)已经四川省政府官网正式发布,原四川省射洪县正式“撤县设市”。

射洪“撤县设市”的努力最早可以追溯到1994年,此次射洪正式“撤县设市”,标志着当地近25年的“撤县设市”努力终于告一段落,“射洪百万人民的梦想”终于实现。

微信图片_20190816132955.png

▲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

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同意射洪“撤县设市”的批复中称,经报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射洪县,设立县级射洪市,以原射洪县的行政区域为射洪市的行政区域,射洪市人民政府驻子昂街道人民街106号。射洪市由四川省直辖,遂宁市代管。四川省政府同时要求,射洪市要切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综合应对工作,确保行政区划调整有序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的完成情况要及时向省政府报告。

官方资料显示,原射洪县为遂宁市下辖县,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上游,东靠南充,西邻成都,南接重庆,北抵绵阳,位于成渝经济区北弧中心。全县总人口95.81万,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377.40亿元,人均GDP为42779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县域)完成37.05亿元。

射洪“撤县设市”一直被外界所看好,射洪市的经济总量及贡献约占遂宁市的40%,沱牌舍得、四川美丰、华纺银华、天齐锂业4家上市公司的总部均在射洪,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强县。2016年9月,原射洪县就曾对外披露,遂宁市委七届一次全会的确研究了撤销射洪县设立射洪市(县级)有关工作,称遂宁市委支持射洪撤县设市,“但并不是说撤县设市就此成功,还需要按照相关程序通过县、市、省报送国家民政部,由民政部进行审批,最终由国务院批准”。

微信截图_20190816133222.png

▲射洪市景。图源于网络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射洪早在1994年就向国务院申报了撤县设市相关申报材料,但1997年国家暂停撤县设市,相关工作随之暂停。2013年7月,射洪再次提出了撤县设市申请,同年11月经省、市人民政府上报至国务院,国务院同时批转至国家民政部承办。原射洪县民政局曾对外表示,“撤县设市是射洪百万人民的梦想,县委、县政府多年来一直为之不懈努力”。

“撤县设市”究竟能带来哪些好处?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唐为曾撰文指出,县级市政府的职权范围比县政府更大,许多县级市拥有相当于“副地级市”的审批权,而且县级市的市委书记更可能成为地级市的市委常委。县改市后,机构设置会有更高的灵活性,尤其体现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环境保护等方面。

同时唐为还表示,县级市往往拥有更多的土地审批权和建设用地指标,并能够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保留更高的份额。除此之外,县级市在其他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如县级市的城市维护建设税适用税率比县高出2-5个百分点,带来更多的财政周转资金;而在招商引资上,县级市的形象往往比县更好。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