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贵州水城特大滑坡事故现场:泥沙之下的遇难母子至死相拥
07-28 10:14:40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3日晚9时许,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事故。事发48小时后,救援人员在泥沙之下发现一对遇难母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年轻的母亲紧紧拥抱着年幼的儿子。悲痛如斯的场景,让现场搜救人员瞬时定格在了7月26日凌晨4时。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从救援现场了解到,25日深夜到26日凌晨,事发两天后,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先后搜救到5具失联人员的遗体。坪地村村民周小波26岁的妻子和他不到两个月的小儿子就是在26日凌晨4时许被发现的。

搜救开挖团队现场指挥李勋准确地记得,搜救人员发现这对母子遗体时,母亲还穿着睡衣,孩子还穿着纸尿裤。昏暗的灯光照射下,母亲的身形是在试图用身体护住孩子——双手向前紧紧地将孩子抱在怀里,两人紧紧相拥在一起,却没能抵挡住到来的巨大灾难。

李勋告诉记者,他很清楚地看到年轻母亲的脸上有瘀伤,孩子是完好的,身上很干净,“上面的土堆太重。太可惜了……”

发现这对遇难母子后,搜救现场很快安静下来,挖掘机停了下来,挖机手、消防人员等十余人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现场一片安静,每个人都在默哀,“大家的泪往心里流。”

救援人员轻轻用手将母子身体周围的泥沙刨开,给两人清理干净身上的泥沙,然后将“熟睡”中的母子救出,送往村子附近的空地供当地村民辨认。

微信图片_20190728001143.jpg

▲贵州水城特大山体滑坡事故搜救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26日凌晨4时,搜救队搜寻到这对母子遗体后,工作人员通知村民们到救灾棚附近的鸡场水库边进行遗体初次辨认。那时的村民周小波正在六盘水市医院看护从滑坡事故中救出的8岁大儿子,“两只小腿骨折,左肩脱臼,左小臂骨折,伤势不轻。”

村民王小勇是最先确认这对母子遗体的村民。双眼布满红血丝,满身泥泞,胶鞋上结着厚厚泥土的王小勇,自灾难发生后至少已超过48小时没合过眼,在这场特大山体滑坡灾难中,他的8位亲属已确认遇难,还有7位亲属尚处失联。

微信图片_20190728000349_副本.jpg

▲贵州水城参与滑坡事故现场寻人的村民王小勇。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26日凌晨4时许,在滑坡事故现场帮忙的王小勇看到,周小波的妻子侧着身,穿着睡衣,脸上有淤青。她的双手向前弯曲伸着,呈抱孩子状。旁边是她尚不足两个月的孩子,身上裹着救援人员盖的毛毯。

王小勇看得直落泪,他向工作人员点头确认,“是周小波家的”。

随后,王小勇给周小波打电话通报了情况,找到了他妻子和小儿子的遗体,“他在电话里就说了三个字知道了,然后就挂断了电话。我想他肯定是特别难过的,真是太惨了。”

周小波的妻姐雷丽飞告诉记者,周小波夫妻感情非常好,两个孩子活泼可爱。而在滑坡发生前几天,周小波的妈妈背部突然发现一个瘤子,于是周小波陪同母亲来到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住院手术,两人因此躲过滑坡灾难,而留在家中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却没有躲过。

当天下午,周小波赶到六盘水殡仪馆,确认了送过来的妻子和小儿子的遗体。

“他在电话里跟我说,妻子和小儿子的遗体都打理干净了,也分开了。”周小波的妻姐雷丽飞坐在救灾棚里,边说边擦拭着眼眶里止不住的泪水。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给她递过来一个盒饭,她说,心痛,难过,吃不下。

云贵高原暴雨引发的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事故中,截至26日17时,已有11人被搜救送医救治,26人遇难,25人失联,而救援依旧还在继续进行。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发自贵州水城

68752c5afdc199b87cdf608ec37a02a4.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