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评论:让环卫工冒高温走正步 提升了谁的精神面貌
07-17 16:25:5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山西忻州约60名环卫工身穿橘色工作服列成方阵,在高温下喊着“一二一”走正步的视频,引发社会热议。

事情发酵后,忻州市环卫处曾回应此为提升环卫工精神面貌,并不强制。目前此举已被市政府叫停。

炎炎夏日,冒着酷暑高温走正步,这是非常不人性化的规定,必须叫停。

尽管环卫工人每天的职责看起来很简单:维护市容市貌,清扫整理街道,但是实际上是非常辛苦的一项工作。因城市而异,但大多数环卫工人每天工作时常为八小时以上。凌晨三点至五点的早班是最辛苦的,环卫工人必须要将街道上积累一晚上的垃圾全部打扫干净,让城市迎接新的一天。

此外,环卫工人还面临着收入低、社会地位低、工作环境恶劣、老龄化日趋严重等问题。在这种每天高负荷的工作压强之下,官员还要求环卫工人每天从休息空档里抽出来时间走1-2小时正步,不得不说“官员一张嘴,环卫工人走断腿”。

据官方说法,走正步主要为了加强环卫工人的组织性、凝聚力,树立环卫工人的形象。

如果只要冒高温走正步就能加强环卫工人的组织力、凝聚力,提升精气神,那么这项政策应该首先在当地政府大力推广,由官员做表率作用,集体上街走两小时正步。

环卫工冒高温走正步,到底提升了谁的精气神?肯定不是环卫工的,而是提升了领导们的精气神,为他们装点了面子。但从目前忻州市政府叫停环卫工人走正步的情况来看,舆论确实给官员来了一记教训。

当地政府应该彻底反思,如果真的要提升环卫工的精气神,最切实有效的方法应该是提高环卫工人基本待遇、保护环卫工人人身安全等,让他们脸上多一些笑容,辛苦之余多一些休息时间,这才是关心环卫工人疾苦、树立环卫工人形象的正确操作。

上游新闻 王敏

微信图片_2019032017124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