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评论:为何三部法律管不住老师骂人的嘴
07-15 14:59:39 来源:上游新闻

录音100多条、历时21天、总时长超过20小时……这只是陕西省商洛市商丹高新学校13岁女生小芳(化名)遭遇课堂歧视的一个片断。

遭遇凌辱不被家人相信,小芳选择孤军奋战以录音自证。录音内,班主任王老师的语言粗俗、不堪入耳,辱骂词语层出不穷,少有间断。在一次诱导全班学生集体辱骂小芳时,嘲讽声山呼海啸,众人欢乐不已;而伤心者,仅有小芳一人。

小芳说,王老师骂她,是她成绩不好,拖了全班的后腿。

微信截图_20190715143103.jpg

▲小芳称老师辱骂用语不堪入目。

面对媒体采访,听过录音的学校工作人员不以为然,他们用“只是言语不妥”回应并强调王老师“教育学生本意是好的”。

课堂上辱骂学生,既有《未成年人保护法》约束,又有《教师法》规范,还有《治安处罚法》惩治,但三部法律都挡不住王老师骂人的嘴。一句好意的初心、一句正确的目的,便可枉顾基本常识,不择手段去实现?王老师和学校是想展现什么样的言传身教?是否可以说得偏激点,为了成功,就可以磨刀霍霍?

诚然,在当下,成绩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硬指标,它关乎老师的待遇,体现教师的能力,彰显校方的实力,它最直接,最具说服力。成绩没了,什么待遇、能力、实力还有升学率,统统都是幻想。

但王老师或学校是否想过,早在春秋时代,孔子就提倡“有教无类”,为历代教育者所推崇。什么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不能因为贫富、贵贱、智愚而将人排除在教育对象之外。小芳即使成绩不好,难道就该遭受羞辱,该被剥夺接受公平教育的权利?

71ca64fca97f05002d276c9162da2c3a.jpg

▲14日晚,商州区科教体局通报称,给予王某某记过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

国人育人,包括身与心,而毁人亦如此。如果人毁了,成绩还有什么用?正所谓,杀人者不用刀,“骂死”人的事,难道还少吗?殷鉴不远,轰动全国的河南栾川县学生20年后殴打老师案才刚宣判,也从另一侧面可见老师伤害学生会造成多么严重的伤痕。

如今,王老师向小芳道了歉;当地政府也认为,此事严重违反师德师风,给予其记过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更有法律工作者认为,王老师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应该予以治安处罚。

其实,王老师的道歉不仅仅是对小芳,也是对过往的自己。试想,如果教师职业生涯中有学生毁于其手,岂能用一句致歉可弥补?届时,王老师是该惶恐,还是会抱着那些优秀成绩,寻求心安呢?

教育主管部门也该反思,这股违反师德师风的歪风,是如何刮起的,又该如何刹住。

上游新闻 贾晨

6c54dff78d7a4e069dc176c190d2733b.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