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评论:“政务外包”背锅频现 政府应严格把关主动担责
07-10 11:37:28 来源:上游新闻

7月6日,有网友称,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2019年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小学语文岗位学科专业知识试卷,与某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职工专业知识测试小学语文学科试卷存在雷同问题。7月7日,苍南县人民政府回应称,初步查实出现雷同事故的原因,是由于受委托的市外第三方命题机构的出卷人员严重失误导致,将重新组织考试,并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710114248.png

▲苍南县人民政府发布通告称系第三方机构导致错误发生。网络截图

无独有偶,6月在山东省临沂市也发生了类似事件。沂水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考试中,语文考试试卷与济宁市高考模拟试卷雷同。随后沂水县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称,因委托的市外第三方命题机构工作严重失误,导致试卷多处雷同。 

对于一些基层部门来说,或因缺乏专业人才、或因忙于其它基层工作分身乏术,因此选择部分“政务外包”来解决人力匮乏的难题无可厚非。但“政务外包”只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本身提升政府办事效率的一种方式。而如今从“小黄鸡”自动回复软件、“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将医生列入其中,再到多地试卷雷同事件中却暴露出,“政务外包”俨然已成为部分政府“甩锅”的首选。

其实,政府部门的类似做法,不仅暴露出存在着形式主义倾向,更是庸政、懒政的表现,将会严重影响职能部门的公信力。作为“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固然有错,但作为“发包方”的政府,更要对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时刻监督、层层把关,承担主要责任。而不是放任不管,造成更大的社会资源浪费。 

因此,这就需要纪检部门加强问责制度,加大曝光力度。《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明确要求,通报是问责的重要形式。特别是对于关乎民生的问责事项,不仅要采用内外通报的形式,更要对调查结果透明、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正如部分基层干部所说,“让他曝曝光,要比一个轻微处分有效果得多。” 

另外,除纪检部门要做好内部监督、问责工作外,政府部门还应引进外部监督机制,通过政务评议员或专业评估机构,对政府履职、问责等各项工作进行定期监督和评估,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接受公众评阅。以此来强化政府各项工作履职、担责的担当,而不是将本意于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的“政务外包”作为推卸责任的借口。

上游新闻 时婷婷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