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又一上市公司老总被刑拘 占用资金1.4亿最大股东疑为广州市政府
07-09 19:12:26 来源:上游新闻

继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被刑事拘留后,上海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起科技)董事长张朋起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鹏起科技最大股东为广州市政府全资公司。7月9日,鹏起科技连发12份公告。而与张朋起一同被调查的还有该公司财务总监。在经历了19个跌停后,鹏起科技终于被挂上了“特别处理”的帽子。同时张朋起也是继王振华后一周内第4位被采取措施的A股公司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190709184522.png

▲鹏起科技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张朋起被刑拘。

张朋起占用资金超1.4亿元 

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鹏起科技始终覆盖着一层神秘面纱。但连日来,这个以军工企业为主,涉足环保、房地产的公司却因涉嫌内幕交易,董事长被抓,财务总监配合调查走进公众视线。 

鹏起科技官网信息称:该公司原名上海胶带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系申联橡胶厂,1992年4月经批准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行A股及B股股票,同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1年公司与深圳三九企业集团实施资产重组,主营橡胶及医药业务,2003年6月更名为上海三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因股权转让,更名为上海鼎立科技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月,再次更名为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主要盈利来源于军工项目及环保项目,其中全资子公司洛阳鹏起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洛阳鹏起)主营业务为军工钛合金结构件,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石油化工、医疗等领域。洛阳鹏起是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百高企业、河南省武器装备科研许可管理先进单位。而近年来,随着业务的发展,鹏起科技还逐渐涉足了房地产业。 

遗憾的是,一贯被股民所看好的老牌A股,却在7月9日暴雷。据7月9日鹏起科技发布的公告称,7月8日, 鹏起科技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朋起的家属处获悉,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目前已由张朋起的妻子宋雪云担任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业务。同日鹏起科技连发12条公告,不仅通报了张朋起被刑拘的情况,还同时说明该公司原董事、财务总监也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鹏起科技公布的“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等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透露出张朋起被刑拘的更多细节。公告中称,经核实,待核查的其他应收款中新发现 450 万元为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预付账款中13902万元为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

此外,张朋起和一致行动人还存在违反决策程序违规对外提供担保,违规担保剩余金额合计 20,858.00 万元等的违规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709184515.png

▲鹏起科技发布公告称,张朋起及实际控制人存在占用资金的情况。

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 此前已经历19个跌停  

多名股民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从今年4月起,鹏起科技的股票便频繁出现跌停,主要起因来自于2018年的年度报告。 

据5月11日该公司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截止2018年度末,公司总资产为50.0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38.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负34.87亿元。同时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和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2018年公司业绩巨额亏损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将可能给公司带来持续影响。 

此外,公告中还特别提到,2018 年1月以来,公司因发生未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的担保事项涉讼,累计担保金额 14.45 亿元。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洛阳鹏起部分银行账户和资产被冻结查封,对公司运营产生一定的影响,对公司损益有可能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介于以上原因,该公司由于存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股票名称被更改*ST鹏起,而自4月29日至5月29日,*ST鹏起已出现19个跌停。但就在小幅回升仅1月有余,便再次爆出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导致股票再次大幅下跌。

据7月9日股票行情信息显示,因张朋起被刑事拘留,*ST鹏起已跌停开盘,股票报价仅为2.27元/股,较昨日收盘下跌5.02%。

微信图片_20190709184509.png▲鹏起科技发布股票异常公告。

广州市政府疑为该公司最大股东

据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出生于1968年的张朋起,1990年毕业后,曾就职于航空航天部第六一三研究所,历任海南宇航电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威海泓源实业公司总经理、洛阳逐原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洛阳彤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担任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前,还曾担任过子公司洛阳鹏起的总经理。 

多名了解张朋起的知情人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张朋起属技术性人才,出身于军工行业的他在企业经营方面并不十分擅长。近年来,鹏起科技的几次转型重组都未能成型。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鹏起科技收购丰越环保后,环保业务成为鹏起科技的主要赢利点。鹏起科技官网信息称,全资子公司丰越环保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企业,曾荣获湖南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委会认定的“湖南省质量信用A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事实上,自鹏起科技收购丰越环保后,丰越环保在2014年至2016年间,确实为鹏起科技的收益作出了贡献,且利润逐年上升。

但好景不长,2018年3月,鹏起科技披露将以12.33亿元的价格转让丰越环保51%的股份。但由于交易付款时间长、行情有变、存在关联交易等原因遭到了上交所两次发函,最终该股权交易未能完成。

在经历了股权质押风暴后,鹏起科技又陷入了诉讼纠纷,并收到上交所的三份问询函。据2018年11月23日公布的《鹏起科技关于诉讼进展的公告》显示,鹏起科技和公司实际控制人涉讼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共68宗,涉讼借款本金共计3.4亿元。此外,除涉及金融借款合同案件外,公司及子公司共计5个银行账户已被冻结,三处不动产被查封。 

在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后,张朋起做了一个决定,将其与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广金资本。据2018年12月27日公告称,张朋起等与广州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金资本”)签署了《关于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之投票权委托协议》,将其持有的鹏起科技16.95%的股份所代表的投票权全权委托给广金资本行使。本次权益变动后,广金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在鹏起科技中拥有表决权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8.89%,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据企查查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广金资本为广州市人民政府100%投资成立,因此,在广金资本成为鹏起科技的控股股东后,也就意味着广州市人民政府成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微信图片_20190709184502.png

▲广金资本为广州市人民政府100%投资成立。

一周内4名A股掌门人被刑拘

张朋起的刑拘再让股民们抓狂的同时,对于上市公司频繁暴雷的情况也引发各界关注。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生,张朋起已成为一周内第4名被警方刑拘的A股上市公司掌门人。 

7月3日,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女童被上海市普陀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新城控股在持续跌停后,7月9日以28.35元/股收盘,较8日收盘价下跌8.9%。虽然新城控股在公开信中称将配合调查,但却未能挽回由王振华对新城控股造成的影响,并因涉嫌内幕交易被举报。

7月4日晚间,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ST天宝,002220)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及高级管理人员(财务总监)孙树玲被大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因涉嫌虚开发票罪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据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以生产、加工、出口农副产品和水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外向型股份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2008年2月28日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此前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违规对外担保余额合计2.68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36%。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连续两日跌停。 

7月5日,江苏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女士,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先生分别于6月20日、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继7月5日、7月8日跌停后,7月9日,该公司股票价格有所回升。但连日来跌停至少造成公司市值蒸发6亿元。对被誉为美女董事长的罗静究竟涉及何事,也备受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