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名单公布,包括6省市2央企,垃圾分类纳入督察范围
07-08 12:06:48 来源:上游新闻

7月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的省份和央企名单,包括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等6个省(市)和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家中央企业,进驻时间约1个月。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首批被督察的央企。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组建了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由朱之鑫、黄龙云、蒋巨峰、张宝顺等同志担任。

1ab921a7f462735133e6c47f9a765fe0.png

▲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的省份和央企名单。网页截图

8名组长均有丰富环保督察经验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8名督察组组长都具有丰富的环保督察经验,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期间,也分别多次担任过组长。

如第一组组长朱之鑫,曾点名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今年5月13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任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在会上指出,陕西省、西安市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2018年10月23日,时任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组长黄龙云在黑龙江省“回头看”会上指出,黑龙江“敷衍整改、表面整改”问题多。齐齐哈尔曾因将生活污泥堆于嫩江行洪区威胁水环境安全被中央环保督察批评,但两年后地方虽然建设了污泥临时堆场,但选址只是将原来的堆场稍微挪了位置,还是没有离开嫩江行洪区,现场检查时仍有10余万吨污泥全部露天堆存。

2017年,时任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蒋巨峰在向天津市委、市政府通报督察意见时明确指出:“天津市在环境保护方面存在开会传达多、研究部署少,口号多、落实少等问题。”他说,天津市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欠缺,“好人主义”盛行。

2018年10月19日,时任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组长张宝顺用一串口语化的表述,点出广东省在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对生态环境保护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工作上忽视”“遇到阻力就畏缩不前、遇到问题就绕着走”“决心不够、魄力不足,以致整改工作流于形式”……

垃圾分类突出问题纳入中央环保督察

6月28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回应垃圾分类话题时表示,未来垃圾分类的突出问题将会被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依托“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引导城市持续推进垃圾的精细化管理。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当下垃圾分类话题备受关注。生态环境部表示,在垃圾分类方面做的工作,首先是推动修法。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修订,将垃圾分类制度及相关要求纳入修订内容,并进一步明确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和污染防治要求。修订草案于今年6月5日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于6月25日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坚决查处“一刀切”等“高级黑”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相比会有哪些变化?这是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在督察对象上有一定的调整,比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明确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作为督察对象。在督察内容上也有变化,把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督察内容,进一步丰富了督察内涵。“在第二轮督察过程中,我们会聚焦于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大环保的视野来推动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翟青同时表示,在督察方式上也有一些变化,包括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典型案例的发布,进一步采用一些新技术、新方法,来提高督察效能。

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就曾出现多起“一刀切”问题。翟青强调,“一刀切”既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切身利益,对于生态环保工作而言也是一种“高级黑”。

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省份和央企名单

第一组:上海市,组长朱之鑫,副组长赵英民;

第二组:福建省,组长黄龙云,副组长刘华;

第三组:海南省,组长蒋巨峰,副组长赵英民;

第四组:重庆市,组长张宝顺,副组长翟青;

第五组:甘肃省,组长焦焕成,副组长黄润秋;

第六组:青海省,组长杨松,副组长黄润秋;

第七组: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组长李家祥,副组长翟青;

第八组: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组长马中平,副组长刘华。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79f223697f52959245e5dc26937c9eb1.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