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刘文西逝世,系黄土画派代表人物
07-07 18:33:44 来源:上游新闻

7月7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获悉,当日下午13时50分左右,中国黄土画派代表人物刘文西先生,因病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6岁。

刘文西是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创作者。

微信图片_20190707182734.jpg

▲刘文西在创作。

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设计第五套人民币。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刘文西在北京开会,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找到了他,邀请他为新版人民币的毛主席像作画。此画历时20多天,几经修改,最后通过了审定。

刘文西,1933年生于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水竹村。1950年在上海进入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3年入浙江美术学院,受潘天寿等先生教导,1958年毕业后到西安美院工作;曾任全国文联委员、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全国首批百位名师称号获得者。

4b64f0f269b4d6aba97d38748c63a7c7.jpg

▲刘文西完成的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

刘文西生前曾任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文艺界联合会顾问。

fb042b4cf95df8478a51c7e9dec4859f.jpg

▲刘文西在创作中。

刘文西的主要作品包括《毛主席和牧羊人》、《陕北人》、《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人》等近百幅。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0721ff3091428668c6982347d853a19e.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