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俄博览会开幕,前5个月黑龙江实现对俄备案投资3.7亿美元
06-16 14:49:53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5日上午,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以下称中俄博览会)在哈尔滨开幕,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主办的第五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同步举行。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会上获悉,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透露,该省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今年前5个月,黑龙江实现对俄备案投资3.7亿美元,其中90%的投资企业是中小民营企业。

王文涛还表示,2018年黑龙江省对俄出入境人数增长9.2%。随着黑河大桥合龙、同江大桥贯通、黑瞎子岛口岸设施的建设,两地往来会更加便捷高效,这将更好地促进两地旅游业发展。

707390953a08fc5076715c40586f2d98.jpg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展会现场。图片来源:第六届中俄博览会组委会

前5个月黑龙江对俄备案投资3.7亿美元

据了解,中俄博览会是中俄两国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性大型博览会,今年以“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为主题,共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105个政府经贸团组及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团参会,于6月15日正式开馆。与此同时,博览会配套举办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第五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等30余项商务活动,内容几乎覆盖中俄两国所有重点合作行业领域。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是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主办,至今已举办了五届。

6月15日下午,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在论坛上表示,要实现中俄两国元首绘就的中俄关系新未来,推动“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实现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不仅需要大企业大项目拉动,也需要众多中小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黑龙江省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挥“小而活”的优势,“走出去”开展合作。今年前5个月,黑龙江实现对俄备案投资3.7亿美元,其中90%的投资企业是中小民营企业。

92d450bd31b18253b7b736321c3246af.jpg

▲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现场。图片来源:第六届中俄博览会组委会

连续多年对俄出口电商包裹量最多

王文涛指出,黑龙江作为中国对俄合作的重要省份,正围绕“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为中国优势企业拓展俄罗斯市场铺路搭桥,各种市场机会正在逐步显现。

王文涛表示,2018年黑龙江省对俄出入境人数增长9.2%。随着黑河大桥合龙、同江大桥贯通、黑瞎子岛口岸设施的建设,两地往来会更加便捷高效,将更好地促进两地旅游业发展。希望两地中小企业在旅游信息共享、旅游景区建设、旅游产品推广等领域深化合作。俄罗斯是传统的冰雪运动强国,双方在冰雪运动、冰雪装备、冰雪旅游上亦有合作机会。

在跨境电商方面,黑龙江省政府与中国邮政倾力打造的对俄跨境电商物流大通道,最高峰时,中国25%发往俄罗斯的邮政电商包裹通过此通道发运,黑龙江省连续多年成为国内对俄出口电商包裹量最多的省份。同时,哈尔滨市还是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黑龙江愿加强与中俄电商企业在产品推广、信息采集、跨境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共享快速增长的市场商机。

王文涛表示,中俄两国农业、工业与技术领域合作的市场机会凸显。目前,黑龙江对俄农业合作已形成从大豆、玉米等粮食和蔬菜种植,到粮食加工、仓储物流,再到畜牧养殖和农产品市场建设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黑龙江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科教力量雄厚。两国企业可以在上述领域实现合作。

003889cb9bfd161df0717a4ebe94fddc.jpg

▲中俄博览会外景。图片来源:第六届中俄博览会组委会

中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上线

作为黑龙江本土的金融机构,哈尔滨银行将对俄金融作为该银行的品牌业务之一。

6月16日,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在第五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上介绍,为服务中俄两国企业,哈尔滨银行特设了对俄专营部门——对俄金融事业部,同时打造了六大对俄金融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累计为十余个省市的近百家对俄企业,提供了总额超300亿元人民币的结算及融资服务。

据了解,哈尔滨银行上线的中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被持续列入《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帯建设重大项目清单》和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平台为境内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7*24时的在线支付、收款、结算等服务。目前,平台可支持全球10余种支付清结算方式、60余种货币的支付、收款和结汇。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04355dda326bf1a725f8deb2c7e80e4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