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交所科创板正式开板 首批企业约两个月后上市
06-13 16:02:55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22家企业报送材料,预计两个月内首批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

据了解,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从2018年11月5日宣布设立到正式开板,科创板一直备受关注。

6ef0f23c058c8cb8fd59eb73e9d2c7f9.jpg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仪式。

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仪式。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开板仪式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首先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其次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重点围绕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完善法制、加大违法成本和监管执法力度的工作要求,全力抓好推动落实。切实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同时,积极推动增加司法供给,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发行等各种乱象,净化市场生态。

据上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自3月18日起正式接受企业申报后,目前已有122家企业报送材料,预计两个月后首批企业将正式在科创板上市。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为6个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高端装备领域,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及相关技术服务等;新材料领域,主要包括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及相关技术服务等;新能源领域,主要包括先进核电、大型风电、高效光电光热、高效储能及相关技术服务等;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先进环保产品、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等;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d03f76d99c415a9a1b44f84fe8d9dedf.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