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人民银行女干部拘禁债权人案追踪:债权人涉诈骗案已被报捕
06-12 11:18:00 来源:上游新闻

6月5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报道的《人民银行女干部庭审期间脱逃:伙同多人用仿真手枪电棍非法拘禁债权人》,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6月12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从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已经将吴章柱涉嫌诈骗报请检方批捕,目前正在审查过程中。

央行女干部拘禁债权人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显示:5年前,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女干部李靖向河北邯郸民营企业家吴章柱借款1223万元,因未能按约定还款被对方告上法庭,双方达成和解后撤诉。出于报复心理,2017年3月,李靖伙同其他6人将吴章柱非法拘禁,并用仿真枪、警棍、辣椒水逼其承认“诈骗了李靖2600万元”,并拍下视频等材料。

事后李靖向警方报案,称吴章柱诈骗。2017年7月24日,吴章柱诈骗案立案;同年10月10日,吴章柱被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裕华路刑警中队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2019年6月4日下午,吴章柱在其辩护律师的陪同下来到裕华路刑警中队,主动到案说明情况并提交撤销其所涉嫌诈骗案的申请材料;6月5日吴章柱被羁押至灵寿县看守所。

167ca39d32eb372d3d8e2399476c67dc.jpg

▲6月4日下午,吴章柱(右)在辩护律师陪同下来到裕华路刑警中队,主动到案说明情况。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警方已向检察院报捕

6月12日,吴章柱的辩护律师殷清利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案在吴章柱自动到案之前,其《在逃人员登记表》中已经载明刑拘证1页,这样申请侦查机关撤案定会有巨大难度,所以在端午节期间律师已向石家庄市裕华区检察院检察长邮寄关于此案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的申请书及证据材料总计112页。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材料发现,吴章柱认为自己无罪,并提出关于十大要点,诸如:李靖系央行石家庄市中心支行干部,其工资固定可查,不可能具备2630万元的出借资金能力,其所称的款项根本不具备合法来源;据李靖所述2630万元皆是现金交易,人民币1万元百元人民币115克重量计算,李靖认为现金交易最大一笔600万元计算,这600万重量达69公斤。如此重的现金交易,李靖是如何交给吴章柱,吴章柱是如何带走的等等。

6月12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从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已经将吴章柱涉嫌诈骗一案报请批准逮捕,目前正在审查过程中,具体案情不便透露。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91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后的七日以内,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789f27ff0f20b376d7b45799f8faf32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