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技术、资金、背锅……青年汽车南阳项目五大疑问待解
05-27 10:33:49 来源:上游新闻

自5月23日引发舆论关注的青年汽车集团南阳项目“水氢发动机”事件,到现在尚未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即便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称这是“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官方称南阳日报记者表达有误导致公众误解,都未能打消公众的质疑。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发现,此次事件中,有关技术、40亿元资金、污点企业、记者背锅、氢能源公交车不充氢靠充电等一系列问题待解。

d13abc40708833e34d7158df7fa62933.jpg

南阳高新区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仪式。

车载制氢是新技术还是骗局?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显示,2017年8月21日,庞青年高调宣布,青年汽车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原理是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从而使车辆行驶,“可以零成本地将水转化成氢气。”

2018年12月29日,庞青年在与南阳高新区的签约仪式上说:“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庞青年一直对外强调“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直至南阳日报在5月23日报道“水氢发动机下线”。

5月25日,深陷舆论漩涡时,庞青年说“水氢燃料车”是记者曲解了,“加水就能跑的车”实际上是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这辆车还处于实验阶段,并没有向工信部门报批。

但是,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南阳高新区综合办公室3月14日发布的《2019年高新区重点工作台账》的通知显示,第二季度工作内容包括“督促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完成水氢发动机中试。”

5月26日,湖北工业大学称,“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技术”的核心是产氢铝合金,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离量产还有一定的距离。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明明是一个实验品却刻意强调“加水就能跑”,这是故弄玄虚,找噱头。

40亿元投资只是“不存在”?

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生产项目是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的支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的新能源乘用车,预计2020年建成。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利税近百亿,解决就业1000余人。

企查查信息显示,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占股51%,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9%。

5月25日,庞青年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按照框架协议,政府要出资40亿元,“实事求是地讲,40亿元还没到位,但9800万元政府是出了的。”

次日,南阳官方称40亿元投资用于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由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南阳市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杨新亚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南阳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先说市政府平台出资,又说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这40亿元难道只是空穴来风?

目前能知道的只是一串数字: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2019年的目标是,生产销售氢能源大巴2000辆和1万辆物流车,其中南阳官方需要协助落实产能一半的订单合同。

南阳多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南阳GDP在河南排行第三,距离第二名差距大,和第四名差距很小。新能源是突破方向,焦虑的南阳有个“整车梦”,遇上了会讲故事的庞青年。

42d162f53155a7c8cbdcd2e018592a3b.png

氢能源公交车不充氢主要靠充电。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氢能源公交车主要靠充电?

南阳市的38路、39路、40路、41路等多名公交车司机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均称,他们开的氢能源公交车,充氢气口在驾驶室一侧尾部、充电口在另一侧尾部。大多数72辆氢能源公交车充电,偶尔会充氢气。司机说,南阳的氢气是从安阳运过来的,成本较高;南阳只有一个移动氢气站,充氢气不便捷。

庞青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72辆氢能源公交车,因氢气站较少,多数时间里是充电。

72辆氢能源公交车变电车,这是不争的事实。

可令人诧异的是,5月26日,南阳市委网信办给上游新闻记者发来了一份南阳市公交公司的回应显示,这批氢能源公交车购置以来运行良好,共运送乘客29.1万人次。期间,所购车辆以加氢为主、充电为辅,投运以来在临时加氢站共加氢气3.2万立方米。

5月26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再次来到南阳市卧龙区公交枢纽站。此时,共有8辆氢能源公交车在充电,仅1辆氢能源公交车在充氢气。加氢站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临时加氢站共有4杆“充气枪”,其中两杆可以使用,另外两杆在调试。

是公交司机在撒谎,还在公交公司在撒谎?

报道引发舆情记者该不该背锅?

5月26日,两名南阳当地人士给上游新闻记者发来了一张微信截图,截图内容主要说了南阳日报刊发《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稿件出炉的过程:稿子是市委相关人员取的标题,报社编辑提出质疑并打电话询问,对方称就这样发。

这则消息是否属实,上游新闻记者向南阳市委宣传部和南阳报社求证,均未获回应。

此外,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称,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网友纷纷说,出了事就让记者背锅。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证实,上述工信局负责人因为“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这句话,受到了严厉批评。

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署名记者,但对方未作出任何回应。5月26日,该记者发表署名文章《“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车”属青年汽车技术储备项目》。

“这事如果要追责,就应该查清项目是怎样引进来的。把项目怎样引进来的详实公布出来,那个应该背锅的人就浮出水面了。”5月26日,南阳官方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

e86ded8b31587c3815c3d06bb2533bb7.jpg

急需领导回应舆情时,“书记和市长出差去了。” 

频繁到现场办公的书记真出差了?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显示,青年汽车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庞青年也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以及被限制消费人员。庞青年以及他的青年汽车除了与南阳政府正在进行的金额高达83.16亿元的合作之外,十余年间还曾与济南、连云港、六盘水、鄂尔多斯、杭州萧山、石嘴山、海宁、泰安等8个地方政府合作,合作初期双方总投资额超数亿元,结果是项目或烂尾或走上司法程序,或圈走地方政府大笔资金,留下纠纷不断。

此外,从去年11月13日到今年5月22日的190天里,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3次带队到青年汽车南阳项目进行现场办公,多次表示氢能源汽车项目是“两轮两翼”战略中科技创新的代表作,是市委“九大专项”实现突破性进展的具体体现。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频频给一个失信被执行企业站台,在企业租赁来的厂房里称赞“加水就能跑”的车“very good ”。

南阳市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说:“这是一场灾难式的舆情。”

当公众希望市委书记张文深回应舆情时,他始终没发声。5月25日,新华社追问南阳相关官员时,他们说:“书记和市长出差去了。”

5月26日,新华社发表评论称,一个多次失信的企业,带着一项尚不成熟的技术,却得到当地的大力背书,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的“招商饥渴症”。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发自河南南阳

e1c9674325246e35e94dc751bf4e399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