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年汽车年度巨额产销任务曝光:南阳政府至少需帮卖12亿元的车
05-26 03:11:20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6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获得由南阳高新区综合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印发<2019年高新区重点工作台账>的通知》显示,曝光了青年汽车集团河南南阳项目(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巨额的年度任务:生产销售氢能源大巴2000辆和1万辆物流,其中南阳官方需要协助落实产能一半的订单合同——氢能源大巴1000辆、氢能源物流车5000辆,并要求该公司在二季度完成此次爆发舆论质疑的水氢发动机中试。

南阳政府今年需给青年汽车南阳项目卖多少钱的车,仅以南阳洛特斯以每辆车120万元卖给南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新能源汽车计算氢能源大巴的总价就是12亿元,这还不包括5000辆物流车的销售总价。该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这份通知强调,强化考核问责,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对因工作不力、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目标任务未按时完成的,严格追究责任。

微信图片_20190526021938.png

▲南阳高新区2019年重点工作台账中关于青年汽车南阳项目的任务分解表。

2000辆氢能源大巴和1万辆物流车的年度任务

在工作台账的分解中,氢能源汽车项目只有一个,也是唯一——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南阳洛特斯),按照每季度进行具体任务的分解,责任领导是高新区副县处级干部王香村,责任单位为招商局、投资公司、创业中心、沣源公司、经发局、建设环保局、规划分局、国土分局、中关村科技产业园。

年度任务中从协助完善南阳洛特斯的法人治理开始,到租赁厂房及办公楼装饰改造、完成生产设备安装、生产线调试等,重点是一季度的卖车:协助落实氢能源大巴1000辆、氢能源物流车5000辆订单合同。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到目前为止,官方及南阳洛特斯尚未披露销售数据。

第二季度任务为督促南阳洛特斯生产销售氢能源大巴300辆、氢能源物流车2000辆,第三季度为生产销售氢能源大巴400辆、氢能源物流车2000辆,第四季度为生产氢能源大巴300辆、氢能源物流车1000辆。

timg (1).jpg

▲青年汽车的氢能源大巴。

此次引发舆论风波的南阳洛特斯水氢发动机,也被列入了第二季度督促“完成中试”工作内容中。

《南阳日报》5月23日头版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该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市委书记现场点赞。南阳电视台的报道显示,张文深用英语称赞:It’s very good。

不过在两天后的5月25日,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首度回应质疑时说,“水氢汽车不是我说的,它的准确说法是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

庞青年说“水解制氢”车排出来的水和纯净水一样可以喝,演示时却出现尴尬一幕:该车发动了15分钟没能排出一滴水。

9c775794f0a658600fccf9339632b0da.png

▲5月25日,正在充电的南阳市氢能源公交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南阳市政府会议要求采购洛特斯8640万元氢能源公交车

工作台账明确要求南阳洛特斯氢能源公交车在4月底下线。截至目前,氢能源公交车具体下线时间尚未披露,但4月11日的公告显示,南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单一来源采购了一批新能源汽车,供应商为南阳洛特斯,产品为青年牌JNP6103BFCEV燃料电池城市客车72辆,单价120万元,成交总金额为8640万元。

公示对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进行了说明:南阳洛特斯是南阳市政府和金华青年汽车集团共同投资80亿元合资组建的客车生产企业,单辆车的价格要比同款10米级的氢能客车低100万元,南阳洛特斯提供了更好的车辆质保承诺,技术优势上有全国领先的氢氧堆系统技术专利,南阳市政府办公会议纪要(宛政纪〔2019〕4号)明确优先购买南阳洛特斯公司生产的新能源公交车,不足部分由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予以补足供应。

《单一来源专家论证意见表》显示,来自南阳市运管局、公交公司、律师事务所、发改委等单位的技师、工程师、律师、高工等5位专家进行了论证,专家们全部同意由购买由南阳洛特斯提供的氢能源公交车。

上游新闻在南阳实地调查显示,南阳洛特斯交付给公交公司的72辆氢能源公交车变成了电车,氢能源公交车不充氢气的症结在于没有氢气站,依靠从500公里外拉来的氢气费用又太贵。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发自河南南阳

68752c5afdc199b87cdf608ec37a02a4.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