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庞青年:将坚持研发“水解制氢” ,政府40亿出资还没到位
05-25 20:49:44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2日晚的南阳日报网和次日的南阳日报头版先后刊发了《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一文,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可使车辆只加水即可行驶。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年汽车)深陷舆论漩涡中,网友和媒体质疑青年汽车上演的是多年前的“水变油”骗局。

5月25日,庞青年首次公开接受多家媒体采访,他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介绍的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世全看来只是故弄玄虚。

6b0c51ad40f447a2808b6f501820f815.png

庞青年接受媒体采访。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车载水解制氢技术 在专家看来只是故弄玄虚

5月25日,庞青年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说,水氢发动机不是他说的,是记者写出来的。车的准确叫法应该是“车载水解制氢系统新能源车”。

上游新闻记者此前报道显示,2018年12月29日,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活动上,庞青年用“尤其”强调了一句话:尤其是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当天,庞青年详细介绍了车载水解制氢技术。

5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采访时看见,“水氢发动机”系统内共有5个罐体,最上方的是一个锥行罐体,下方连着两个罐。这三个罐旁边是类似于煤气坛一样的罐子。

庞青年介绍,锥形罐体中装着反应料和催化剂,控制系统控制着多少反应料和催化剂进入下方两个罐体,水与反应料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产生氢气,流入圆柱形罐体中,再经过滤,产生可以使用的氢气,氢与电池作用后产生动力。

d5ca76cd57dfd553cd06e3c14a9a25de.png

▲水氢发动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庞青年说“反映料和催化剂”是核心,成分到底是什么?面对多家媒体记者的追问,庞青年答,这是商业秘密,说出来后可能会被别人仿制。

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世全看来,庞青年是在故弄玄虚。

陈世全说,他没有到现场,但他推断这就是个铝或者镁的空气电池。铝空气电池存在多年了,但目前还没法产业化。

上游新闻记者查阅资料显示,铝空气电池以高纯度铝Al(含铝99.99%)为负极、氧为正极,以氢氧化钾(KOH)或氢氧化钠(NaOH)水溶液为电解质。铝摄取空气中的氧,在电池放电时产生化学反应,铝和氧作用转化为氧化铝。铝空气电池的进展十分迅速,它在EV上的应用已取得良好效果,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空气电池。

“里面的东西他敢告诉吗?是不是固体的氢氧化钾或者氢氧化钠,灌水把固体变成了溶液,什么车辆只需要加水即可行驶,这是故弄玄虚。”陈世全毫不客气地指出。

e2bff4fab996ec794590c28f5222f3fe.png

▲青年汽车研发的“水解制氢”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庞青年:要坚持研发“水解制氢”车

用庞青年的话来说,氢气站没能普及开来,坚定了他要研发:“水解制氢”车。

5月25日,南阳市公交公司多名司机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庞青年儿媳何雅琪为法人代表的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72辆氢能源公交车于今年4月投入使用。

公开信息显示,该公交车每辆单价120万元。庞青年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每辆氢能源车国家有50万的补助,实际上购买者只需要付70万元。

公交公司对外宣称,72辆车全部采用氢燃料动力,氢气加注15-35分钟,续航里程200公里以上。它们在行驶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只排放水,真正实现零排放、无污染。

72辆车投入使用后,遇到了一个现实的尴尬:它们绝大多数时间里只充电,不充氢气。南阳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氢气是从河南安阳运过来的,成本较高,充电是企业出于节约成本考虑。

“只有卧龙区公交枢纽站可以充氢气,如果72辆氢能源公交车都来这充氢气,那队可以排到马路上了。”受访的公交司机说。

上述氢气站是一个“移动式”氢气站。氢气站工作人员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拉氢气的大车开到这里来,把氢气卸下后再开走,充气桩也是移动的。”

5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问庞青年:“你知道你的氢能源公交车,绝大数时间里用的不是氢气,而是电吗?”

庞青年答:“是啊。氢气站太少了。氢气站太少,不是我能决定的。这就更加坚定了我要搞水解制氢技术,之前也是这样想的。汽油价钱下不去,氢气站普及不了,车载水解制氢技术成熟了能解决很多问题,为了这项技术,我们投了很多钱,都是我的钱。”

a3a4bbc02179ea7334bca58a52982d14.png

▲氢能源公交车多充电,很少充氢气。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庞青年:政府的40个亿还没到位 

公开报道显示,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生产项目是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的支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的新能源乘用车,预计2020年建成。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利税近百亿,解决就业1000余人。

庞青年表示,按照框架协议,政府要出资40亿元。但目前还没有全部到位。

企查查信息显示,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在2018年11月27日注册了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前者认缴金额1.02亿元占股51%,后者认缴金额9800万元占股49%。

当日上游新闻记者追问,按照协议,政府要出40亿,没到位,会不会去找政府谈。庞青年答:“还没到那个点。”

当天庞青年还说,这几年,他在水制氢技术上投入有二三百亿,现在负债还有几十亿,让出青年汽车集团33%的股权后,获得30多亿元的融资。

“工人的工资发了,好多高管的工资没发,卖股权,这些都是为了氢能源的发展。”庞青年说。

一名在金华从事汽车行业的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7年3月17日,金华举行了新能源车展,青年汽车集团还展出了氢能源卡车车型;同年8月21日,庞青年高调宣布,青年汽车研发出了全球首台“加水就能跑”的车。

5月25日,庞青年多次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青年汽车会在氢能源这条路一直走下去。针对媒体高度聚焦的车载水解制氢系统氢能源汽车,庞青年仍然坚信,这是只有他有的技术。

针对为何会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9次与政府合作8次烂尾或终止的提问,庞青年并未正面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发自河南南阳

8c0f0b39c8d73749d90405adf44a0c2c.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