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百强县之首江苏昆山突围,市委班子集体南下深圳“取经”
05-23 20:59:37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县级城市30强”第一的江苏昆山市,近年来发展遇到瓶颈。近日,市委领导班子集体南下深圳“取经”、开招商推介会,成为昆山“突围”的新动向。

5月23日下午,“科创之城”2019昆山市(深圳)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淘金会”当天,总投资418.2亿元、69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昆山。

7eb7c2af989db81b48c873b1a5e2a0cc.jpg

昆山市深圳推介会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其中,新世代手机摄像头模组研发生产、特咖食品咖啡研发生产等先进制造业项目26个,氪空间全国总部、自在客全球民宿运营管理平台等现代服务业项目19个,大连理工江苏研究院昆山分院、联东U谷科创园等高端科创项目13个,国资合作项目8个,昆山人才与科创(深圳)联络中心与深圳方合作项目3个。

据了解,昆山位于江苏省东南部,为江苏省试点省管县级市之一。昆山经济发达,以制造业及引进外资企业著称。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淘金会”上介绍,2018年昆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3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9亿元;2019年昆山被列为江苏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

c079db169a91c53557be7e8bf946be56.jpg

昆山市招商推介会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昆山目前面临多重问题,“土地、环境、能源、人力等方面要素制约日益加剧,高强度、大规模资源投入的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特别是企业厂房老旧、设备陈旧、工艺落后、安环消防保障不足等问题较为普遍。”

此外,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东南亚等地区低成本优势日益凸显,昆山传统制造业面临“高端挤压”、“后发追赶”双重挑战,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迫在眉睫。

为昆山可持续发展寻找出路,昆山领导班子做出“学习对标,千里问计”的决定。昆山市委介绍,“这是昆山见贤思齐,对标改革开放先锋、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创新之举,更是谋定而动,咬定‘科创之城’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措。”

据悉,这是昆山市领导班子第二次前往深圳。两次“取经”旨在学习深圳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举措。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发自深圳

dee4f689e57301fba4ae04fe69065d29.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