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康美药业连续3年财务造假,处罚结果出笼后即可索赔
05-21 15:58:20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1日,是港交所将康美药业从中华通证券(可买入卖出)名单中移除,并加入中华特别证券(只可卖出)名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康美药业以6.31元每股开盘,较于5月20日收盘价格下跌0.33元,跌幅4.97%。

此前,中国证监会发布调查进展称,康美药业连续3年财报存在重大虚假。21日,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介绍,该通报基本坐实了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如果康美药业违法情节特别严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能被追究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刑事责任。

93a67c9b872d157c201c5bcdc3da84a5.png

▲厉健律师表示,证监会的通报基本坐实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图片/中国证监会网站截图

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连续3年财务造假

5月9日上游新闻刊发《康美药业近300亿资金“消失”被指财务造假,曾涉多起官场行贿案》报道显示,4月31日,康美药业发布《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以下称《更正公告》)称,因公司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导致2017年财报中出现会计差错,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随后,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通过官网向全体股东致歉,并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尽管如此,康美药业的股票仍出现持续下跌。

而在康美药业发布《更正公告》前,中国证监会就对康美药业营业收入、经营成本、费用及款项收付方面存在的账实不符的情况立案调查。

5月17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康美药业案的调查进展: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近日,已对公司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有关案件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b888bd72788bd1afddba8c4ec4ed8650.jpg

▲深陷财务造假漩涡的康美药业。

处罚结果公布后受损投资者可索赔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基本坐实康美药业财务造假,预计正式处罚结果可能在几周或几个月后公布。一旦证监会对康美药业、广东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作出正式处罚决定,根据最高法院证券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符合条件的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康美药业、广东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及相关责任人员索赔损失。

根据《证券法》第193条规定,预计康美药业和相关责任人员将因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即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30-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30万元罚款。

如果康美药业违法情节特别严重,根据《刑法》第161条规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能被追究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刑事责任,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涉案会计师事务所或难逃赔偿责任

厉健还表示,涉案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及相关责任人员,也或将受到相应处罚。

“ 近年来,会计师事务所因未能勤勉尽责被证监会处罚,被投资者告上法庭的案例屡见不鲜。例如,为大智慧、金亚科技提供年报审计服务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先后被上海高院、四川高院判决对投资者证券虚假陈述索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厉健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42c1f860a9cc41a745b605f62cf2e13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