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学习软件利诱分享朋友圈被禁 律师:微信或涉嫌不正当竞争

上游新闻刘璐2019-05-15 11:34

5月13日,微信发布《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诱导分享为非正常营销行为,一经发现将停止该链接在朋友圈传播。公告发布后,潘多拉口语、极光英语、流利阅读等线上商家集体调整了策略,取消微信平台打卡但返利不变。

多款学习软件一致整改

公告明确禁止利用微信产品进行诱导分享行为,指出某些公众号、APP软件等主体通过以返学费、送实物等方式,利诱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包括二维码图片等)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朋友圈用户体验,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违反相关规范一经发现,将根据违规严重程度进行阶梯式处罚。

具体处罚措施包括:停止链接内容在朋友圈继续传播、停止对相关域名或IP地址进行访问,封禁相关开放平台帐号或应用的分享接口。对多次违规及对抗行为的违规主体,将采取下调每日分享限额、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永久封禁帐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等。

有媒体猜测微信此举意在阻止“羊毛党”的薅羊毛行为,由于线上获客成本高昂,朋友圈裂变一直被认为是高获客低成本的宣传方式,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玩法被微信封杀似乎也是情理之中。

14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联系到极光单词的工作人员,对于之后无需打卡返现的调整,该工作人员表示,系统也能监测到用户有没有完成学习项目,今后将通过该技术给用户返现。

此外,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公告发布后潘多拉口语、流利阅读等线上英语学习平台集体调整了策略,取消微信平台打卡但返利不变。

5503a406657bd4240e033de2f3268824.jpg

▲微信发布《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

有心坚持不打卡vs打卡正能量

微信平台公告一经发出,立刻引起了网友热议,有人表示朋友圈打卡的行为一方面确实能够产生督促学习的效果同时,但还有另外一种声音却认为这是平台借利诱和自我成长的标榜对人进行的道德捆绑和利益约束。

有网友表示并不觉得有任何问题,至少看到了比自己优秀的人。但也有网友表示真是烦得要命,把打卡的挨个屏蔽掉了。 学个东西还需要秀出来吗?给自己学的还是让别人看的?这是在放大焦虑情绪。

@Dreamingsleeper:真有心坚持的,不需要发布形式化的打卡。

@喵喵不是狗:赶紧把打卡的都处理了吧,每天各种打卡都刷屏了

@翀C17Joker:打卡很正能量啊,比那些微商广告强多了

对于平台以利诱之的做法,有观点称,这只是商家的营销手段,因为每天坚持打卡的人还是占少数,而这也保障了商家的盈利。同时即使用户转发了一次朋友圈,这对商家都是一次高质量的曝光。 

同时上游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除了这次被点名的英语学习打卡,朋友圈中还存在各式各样的打卡,微商打卡、读书打卡、运动打卡,这与英语学习平台要求的打卡模式如出一辙。除了微信平台有有这样的诱利返现,qq平台、有道词典上同样存在这样的活动。

19fb52c606e66799728e4e16f7f6c8c2.jpg

▲极光单词发布整改通知。

律师:微信或涉嫌不正当竞争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据《互联网广告暂行管理办法》,这种名为打卡实为分享相关APP的朋友圈内容,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的互联网广告。而微信作为微信朋友圈的服务提供者当然可以依据其自身的经营管理权力禁止分享这种变相的广告链接,但这种禁止或涉嫌不正当竞争。

张新年认为,微信平台实际上并不禁止投放广告,反而允许客户通过其微信平台等官方途径进行投放。在这种情况下微信单方面以“诱导分享为非正常营销行为,严重破坏了朋友圈体验为由”禁止用户自愿分享相关APP链接(实为相关APP绕过微信平台变相投放广告)的行为或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而对于相关APP要求用户分享打卡才能返现的问题,张新年表示,由于当下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学习是没有自制力的,因此才会出现“保证金打卡返现”等情况。当然这也是相关APP营销的一种方式,借助用户的学习心理同时进行产品推广。但这种打卡返现的方式实际上也是APP与用户之间的自愿行为,符合《合同法》意思自治的要求,即便有所谓“要挟”的嫌疑,但并不被法律所禁止。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刘璐

7dde354cde007c89d9ba55501e0d550e.jpg

责编杨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