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首例PUA案告破:女性成狩猎猎物
05-11 19:54:02 来源:上游新闻

2009年,美国作家尼尔·史特劳斯的《The Game》出版上市,国内将其翻译成《把妹达人》。这本书以作者的亲身经历为引线,讲述了如何将宅男变成恋爱高手,并成功获取女性好感的故事。也许作者本人也没有想到,被其总结为PUA(Pick-up Artist)的交往技巧,竟演化成操控女性、并诱导其走向歧途的“PUA组织”。

5月9日,江苏网警发布消息称,查处全国首例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行政案件,违法行为人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警方称该案的成功办理严厉震慑了在网上传播违规违法PUA教程人员。

5月11日,PUA组织知情者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徐某在网上传播的违法PUA有完整的文案教学,到最后感觉自己都信了。”对此,律师表示,此类行为严重侵犯了女性的权益,严重者应受到刑事处罚。

女性成被狩猎的猎物

“无论何时、何地、何人,任何男人都有机会亲近他喜欢的女人,把妹达人只是需要恰到好处的点拨。”美国电影《全民情敌》中的约会专家亚历克斯,通过技巧和行为指导,帮助男性成功追求到自己爱慕的女性,而他本人也从中获取丰厚的佣金。

据公开资料显示,PUA全称(Pick-up Artist),意指搭讪艺术家。起初指的是一群受过系统化学习、实践和不断自我完善情商的男性。后来泛指很会吸引异性,让异性着迷的男女们。后来,PUA逐渐从简单的搭讪扩展到男女交往的过程。

2018年,一个名为“享妞军团”的PUA组织引发舆论关注,PUA也正式进入公众视线。据此前媒体报道,该组织不仅教授骗财色技巧,教授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的PUA课程,甚至为达到感情操控目的,鼓励女生自杀。被媒体曝光后,腾讯公司将其教学群和粉丝群永久封号。

“之前他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和女孩子说话都会脸红。加入这个组织后,很快就变的很会说话,特别是讨女孩子开心。但是给人的感觉很奇怪,不像恋爱,更像是玩弄感情。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斗争,才让他走出歧途。”一位PUA组织参与者家属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该组织有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教唆男性特别是感到自卑的男性,如何伪装成功人士诱导女性上当,而参与者在享受被“爱恋”的过程中,也沉迷在自己编织的谎言中,最终导致情感扭曲,甚至人性的扭曲。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一些PUA组织将其掌控女性的教学模式称为“PUA五步陷阱”。据网站公布的PUA课程介绍显示,该课程将女性划分为不同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精准定位,通过举止、话术、经历、属性提升男性魅力,甚至将女性的好奇心、母性等描述成可以利用的缺陷,从而实现情感的掌控。

“他们将女性描述成‘宠物’、‘猎物’,还会一起分享‘狩猎’的过程,甚至私拍女性私密照片,迷奸并引导女性自杀,完全没有道德底线。”知情者说。

c16b6f410ac2a0e2dfdb395ac72b601b.png

▲PUA教程中提到,最高境界就是操控女性的情感。

警方:PUA教程网盘被上网售卖

PUA组织被媒体曝光后,在引发舆论关注的同时,也引起公安机关的注意。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享妞军团”被永久封号,但PUA相关课程介绍及视频依然可以通过网站、微信等形式搜索到,也有部分网站仍在销售相关教程。在某搜索网站,上游新闻记者输入PUA教程后,不仅出现了文字推广介绍,还可通过微信形式获取视频信息。

另据5月9日江苏网警称,公安部此前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要求各地对网上兜售违法违规PUA教程开展清理整治,但因此类案件在法律适用和取证等方面存在争议和困难,公安机关在清理相关信息、关停相关网站的过程中,一直未能对发布者开展有效打击。

直到近期,江苏网警发现江苏省连云港市24岁男子徐某,存在通过在网上兜售上述PUA教程,通过用语言、文字、动作、视频、图象或者其他方法,故意向购买者传授实施包括骗取女性钱财、故意伤害女性身体、诱导女性自杀等所谓经验、技能,以此获利。

案发后,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连云港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抽调专人对违法行为人网上售卖的2000G网盘进行逐一梳理。最终公安机关查明,该PUA教程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突破道德底线,把女性称为“猎物”,或教唆伪装成成功人士诱惑涉世不深女性以骗取财物,或传授如何暴力征服让女性崩溃,或传授如何让女性失去理性,甚至不惜自杀等证据事实。并确认徐某的行为已经构成《网络安全法》第46条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行为。警方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5万元,相关网站及通讯群组被责令关闭,违法违规PUA教程被全部清理的行政处罚。该起案件也是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江苏网警表示,部分不法人员以传授PUA教程为名,在网上大肆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或从事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引发公众高度关注。该起案件的成功办理,严厉震慑了在网上传播违规违法PUA教程的人员。

江苏网警表示,对于网上类似信息,往往涉及道德层面,部分专家认为该类言论低俗,应该清理,但尚无明显违法,对发布者查处在法律适用上较为保守。不法分子采取隐晦的表达方式规避打击,有恃无恐,挑战社会道德和法律底线。

1e7c25bcc70e6664ee879f6e7e9b6f45.jpg

警方正在对徐某进行审讯。图片来源:江苏网警

律师:相关行为应追究法律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案件信息发布后,加大PUA信息清理力度再次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更有网友认为对于此类违法行为应加大惩处力度,甚至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此,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表示,“PUA骗局显然违背了公序良俗和法律规定。一方面,对于其中挑战社会伦理的不端行径应给予道德上的谴责。另一方面,对于其中侵犯人身、财产权利,危害社会安全的行为,应视情节之轻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构成民事侵权的,被侵权人有权主张侵权人承担包括但不限于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等侵权责任;构成违法的,由公安机关、网信办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等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则应依照《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而对于“PUA骗局”所涉及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张新年律师认为,主要体现在分享照片(视频)、药物迷(强)奸、传授犯罪方法、贩卖管制药品、诱导女性自残自杀以及网络平台是否监管失守等方面,建议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入侦查。

其中分享与被害女性的聊天记录、隐私照片及视频等行为,侵犯了被害女性的隐私权、肖像权、名誉权等人格性权利;其次,散布他人隐私、猥亵他人并多次发送淫秽信息等不法行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应当处以治安拘留和罚款,屡教不改的,可按照国家规定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再次,在信息网络空间传播淫秽物品构成犯罪的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另外,不法分子迷奸或诱奸女性的行为,涉嫌构成强奸罪,情节严重的或可处以死刑。

同时,关于所谓的“情感导师”将如何“推倒”、“宠物养成”、“鼓励女性自残自杀”等方法传授给他人的行为,应由公安、网信等部门追究其行政违法责任,包括但不限于拘留、罚款、关闭网站或群组,若该违法构成了传授犯罪方法罪,依据《刑法》相关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将处以无期徒刑。

关于不法分子鼓励女性自残自杀的问题,张新年律师特别指出,虽然在法律定性上存在一定的争议,但倘若不法分子主观上具有伤害或杀人故意,客观上实施了引诱、怂恿、欺骗、教唆、帮助等足以影响、操纵自残自杀者意志,足以预见被害人自残自杀,则其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依据《刑法》规定,应依法予以严惩,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乃至死刑。

最后,关于此类案件中相应QQ群、微信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的法律责任问题,张新年律师认为:信息平台应完善对信息发布者的身份及其所发布信息的审核机制。对于违法信息,平台也负有一定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测排除义务,特别是经过用户投诉或公安机关通报,推定其已获知的违法信息,平台若未及时删除、屏蔽,则应就危害后果的扩大部分负连带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7fbe6682ed6cbe113072e657b10ceaa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